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防癌抗癌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2016-01-29 09:28: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防癌抗癌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白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蔬菜。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白菜是我国的原产菜有7000年栽培历史

  白菜是我国原产蔬菜,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据考证,在我国新石器时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遗址发现的白菜籽距今约有6000年~7000年。明代李时珍引陆佃《埤雅》说:“菘,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

  白菜19世纪传入日本、欧美各国。如今的白菜种类很多,北方的白菜有山东胶州大白菜、北京青白、东北大矮白菜、山西阳城的大毛边等。南方的白菜是由北方引进的,其品种有乌金白、蚕白菜、鸡冠白、雪里青等,都是优良品种。

  看似普通的白菜营养价值丰富

  白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木质素、钙、磷、铁、铜、锌、锰、钼、硒等。白菜所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多于苹果和梨,所含微量元素亦很突出,其中锌的含量比一般蔬菜及肉、蛋等食品都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白菜是一种营养极其丰富的大众化蔬菜,也是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宝库。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

  如果与肉类同食,既可增添肉的鲜美味,又可减少肉中的亚硝酸盐类物质。正如俗语说:“肉中就数猪肉美,菜里唯有白菜鲜。”

  据营养学家测定,每百克白菜中含水分95.14克、蛋白质0.8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9克(其中含膳食纤维0.94克)、维生素A13毫克、胡萝卜素80毫克、硫胺素0.03微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维生素C28毫克、维生素E(T) 0.36毫克、钙35毫克、磷28毫克、钾90毫克、钠48.4毫克、镁9毫克、铁0.6毫克、锌0.61毫克、硒0.39微克、铜0.04毫克、锰0.16毫克,其中含异亮氨酸34毫克、亮氨酸55毫克、赖氨酸46毫克、硫氨基酸(T)28毫克。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防癌抗癌;白菜汁;胶州大白菜;维生素U;亚硝酸盐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饮食不当可致癌 专家推荐9大防癌食物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

2016-01-26 07:56:00

三种菜防癌效果奇好

有一些食物味道不讨喜,防癌抗癌的功能确实杠杠滴。长期吃生大蒜的人,胃中的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前体----亚硝酸盐的含量,远远低于其它地区的人,制造亚硝胺的细菌受到明显抑制。

2015-12-08 08:38:00

专家:网传秘方不可轻信 防癌抗癌还需管住嘴

中医中药对于预防癌症,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降低癌症死亡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众多中药材中,有一些具有确切防癌抗癌功效的中药:比如人参、黄芪、灵芝、冬虫夏草等,但服用方法大有讲究。

2015-07-13 10:2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