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服药还需注意水温

2015-12-29 08:13:0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服药还需注意水温

  一杯热水配上药片直接喝下去,是不少人吃药时的做法,其实这样做很可能让一些药的效果大打折扣。

  ■ 活菌制剂药物 常用的乳酶生(含有活肠链球菌),整肠生(含有地衣芽孢杆菌),金双歧(含双歧杆菌、唆酸乳杆菌和肠球菌)等药物,都是口服活菌制剂。这些活菌怕光、怕温,不耐热,不宜用热水服用。

  ■ 助消化类药 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等,均含有助消化的酶类。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不稳定,会凝固变性,在70℃以上的环境中即失效。因此服用这些助消化类药物时,一般用40℃左右的温水送服为宜。

  ■ 清热类中成药 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等作用,用于各种热症的中成药,如上清丸、牛黄解毒片等,用凉开水(25℃)送服可增加清热药物的效力。

  ■ 胶囊药物 如诺氟沙星、维生素E等。装入胶囊的药大都对胃黏膜有刺激,或者易被消化液分解破坏。热水送服会容易使胶囊外壳提前化掉,降低药效或增加刺激性。

  服药一般以温的白开水(不超过40℃口感有点暖为宜)或凉开水(25℃左右)为宜,尽量避免使用温度过高的热水。(屈象)

编辑:申珅

关键词:服药;药物;热不稳定;清热;助消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半数以上早期高血压无明显症状 最忌乱服药

古旭云提醒,除了不吃药,还有一个服药误区是“全家通吃一种药”。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种,降压药的种类也非常多,降压治疗一定要针对病因。当气温偏高时皮下血管扩张,高血压病人可能不吃药血压也会变正常,这时最要小心。

2015-10-09 08:51:00

美企业研制“智能药片”:可助患者按时服药

药片进入人体溶解后,这个感应器可发送信号至患者随身携带的接收装置。研制者说,运用这种技术的药物尤其适合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精神疾病和记忆紊乱疾病患者。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同意评估运用这项技术的治疗精神分裂的药物Abilify。

2015-09-15 07:11:23

服药后最让人尴尬的六件事,你有吗?

有些药会改变尿液颜色,如服用B族维生素,可使尿液变成亮橙色;止痛药吲哚美辛可使尿液变蓝;抗生素中的甲硝唑会让尿液发黑。服用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也可能导致体重在短期增加。研究发现,安眠药艾司佐匹克隆可能会引起幻觉;抗抑郁药西酞普兰可能造成幻视、幻听。

2015-09-08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