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用药当心伤肝!肝脏保卫战打响了!

2015-12-23 09:19:00 来源:新浪中医

  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吃药对身体的损伤是非常大的,而肝脏就更不用说了,首当其冲的受到伤害。如果药物服用量是正常的话,对肝脏的伤害也没有那么大,可是偏偏有些人服用药物很是“随意”。这样不但对治疗没有好的效果,反而会加重身体的损害!这其中就包括了“药物性肝损害”,肝脏保卫战要打响了,你在等什么?

用药当心伤肝!肝脏保卫战打响了!

  日常生活中能引起肝损害的药品种类非常之多,其中包括医生开具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以及营养保健药品,也包括中草药及中成药。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抗菌药物

  如头孢菌素类、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红霉素、磺胺类等药物、抗真菌药(如酮康唑)等都可以导致肝脏功能异常甚至药物性肝损害。

  2解热镇痛药

  如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等。

  3心血管药

  如胺碘酮、硝苯地平、维拉帕米、降压药如氯沙坦、依那普利、卡托普利、厄贝沙坦等。

  4血脂调节药

  如非诺贝特、他汀类降脂药辛伐他汀等。

  5精神类药

  如氯丙嗪、地西泮等。

  6口服降糖药

  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阿卡波糖、二甲双胍等。

  7中草药

  有些中草药特别是治疗皮肤病、骨关节炎、乳腺增生的中药如雷公藤、昆明山海棠、土三七、虎杖、何首乌、黄药子、粉防己、川楝子、苦楝皮等,包括朱砂、雄黄、砒霜、轻粉、密陀僧、铜绿等在内的有毒矿物药也可能引起肝损害。

  8胃病用药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

  其他如抗肿瘤药物、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抗甲状腺药物、免疫抑制剂(甲氨蝶呤、别嘌醇)等引起的肝脏损害就更为常见了。

  所以我们得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对症治疗,酌情服用药物,一定不要盲目的滥用药物。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是注意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必要时及时就医复诊。

编辑:申珅

关键词:胺碘酮;抗甲状腺药物;虎杖;吲哚美辛;别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种心脏病药物或增加患癌风险

一项发表在美国《癌症》杂志网络版上的新研究显示,目前最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之一胺碘酮可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尤其是对男性患者。

2013-04-10 11:07:19

哺乳期安全用药注意5个细节

哺乳期妈妈用药时,应选择速释剂型,尽量避免缓/控释剂型,以防止药物在母体内停留时间太长。有的妈妈牙齿不好,但担心补牙时用到的麻药会影响宝宝,冀连梅解释说,补牙使用的麻药在体内代谢很快,是不会影响到母乳宝宝的。

2015-07-24 09:28:00

因自行服药 70岁爹爹手术推迟一周

4月20日,70岁的祝爹爹终于在同济医院泌尿外科做了前列腺激光汽化切割手术。她给田巧萍导医提供了一份详细清单如下: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缬沙坦、氯沙坦、厄贝沙坦等;

2015-05-12 08:1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