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朋友圈上演“健步走运动会” 排行榜让人很受伤

2015-12-14 08:24:00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健身记录手机软件的普及让“健步走运动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拉开了帷幕。每天微信朋友圈里,没有几个晒步数的朋友,感觉那都不叫圈子。朋友们用“小米运动”APP、“微信运动”、“乐动力”等公众号自动上传的记录,在朋友圈里“力争上游”,以此来督促健身。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APP督促健身的方法虽然有效地促进了全民健身,可有人一味追求成绩,难免陷入健身怪圈。如没有计划的剧烈运动,还会让人很受伤。

  朋友圈涌现一批“晒步狂人”

  “再去走几圈,一定要霸占运动封面”;“排行榜得第一,那才叫炫酷”……如今,点开微信朋友圈,满屏都是朋友晒的运动排行榜以及运动照的消息,“健步走运动会”在圈子里此起彼伏。

  一直在办公室上班的陈欢也成了晒步一族,并真正爱上了走步。

  “自从买了车后,走一步都恨不得开车。人越长越胖,自己都看不下去了。”陈欢说,现在生活好了,人越来越懒了,长期不运动,让他身材严重走形。他也从以前别人口里的“小鲜肉”突然变成了“大叔”,让他心里极不平衡。他自己也试着多次去健身房减肥,可是一直坚持不下来。这次看到朋友都在玩微信运动,他也跟着玩了起来,每天在朋友圈里PK步数,他运动也越来越起劲。

  陈欢坦言,他刚玩微信运动时,走到哪都带着手机,可是就算这样,他也总不能冲到第一名,让他很神伤。

  有一次,他和朋友去森林公园烧烤,为了得到当天的“晒步”第一,他拉着朋友有旅游车也没去坐,硬是在公园里走了一天。等他再走回家,终于累计了5万步,成了当天的晒步冠军。虽然回家他都累趴下了,可他还是洋洋得意,终于成朋友圈里的“男主角”。

  用力过猛,排行榜让人很受伤

  昨天,记者发现各类运动排行榜里,当天运动步数得第一的人,其背景图将被自动选作运动排行榜的封面,此举赢得了很多朋友的“点赞”和“膜拜”。一些运动狂人为了好成绩,也是铆足了劲。

  家住司门口的范先生,为了减肥很早就加入了夜跑群,可是新鲜感过去后,他还是没有坚持跑下来。可自从朋友都在玩“晒步”后,他又重回到群里。天天跑,他步数一路飙升,这也让他成了晒步第一名的霸屏专家。

  前几天,由于他熬夜赶工作,加上天气突变,感冒了。可是他害怕名次跌落,仍坚持夜跑。后来汗一出,风一吹,导致他感冒加重,发烧一天一夜,他不得不请假回家休息。

  为争第一,朋友间也是明争暗斗。白领李女士说,她总结经验,发现晚上9点后,朋友基本就不会运动了。只要她晚点出来运动,根据这个基数调整自己的运动时间和步数,就能稳拿第一名了。

  可是有一次,她晚上9点半运动完,发现有朋友的步数仍在增加,已经超越了她。于是她拉着老公又走了1个小时,名次这才冲上去了。可是,由于她连日来的大运动量加上工作累,最终她累倒了,请假休息三天才恢复。

  运动量并非越大越好,无需攀比

  普爱医院运动医学科的张青松主任说,APP让大家爱上运动本是一件好事,但运动也需要一个度。近两年来,他们门诊看膝盖的病人越来越多,占门诊咨询总数的六成。以前门诊多是中老年人来看病,现在也多了一些年轻人。这些病人中很多都是在走步、跑步等运动中,用力太猛,让膝盖受了伤。

  张青松介绍,时下最流行的APP走步,如果大家一开始就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上来就几万步或几公里的走,用力太猛,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滑膜充血或膝关节肿胀等状况。如果发现及时,在家休息几天,还能恢复。假如还坚持走,很容易出现骨髓应力性的水肿,这样疼痛也会加剧,这个时候就需要用药以及就医了。

  “运动量并非越大越好,更无需攀比。”张青松说,每个人的运动量与个人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并不能一概而论,要量力而行。一开始运动时每天走30分钟,每分钟走100-120步即可,速度过快很容易对软骨有所损伤。而运动一段时间后,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再慢慢增加运动量,切勿操之过急。(记者喻莉)

  如果你身边有突发事件,请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今日报料APP,向我们报料,腾讯大楚网会将曝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朋友圈上演“健步走运动会” 排行榜让人很受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申珅

关键词:健步走;朋友圈;运动会;手机软件;微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济南警车开道 护送市民骑行健步走

9月22日,警车开道护送市民骑行、健步走。中新社发 张勇 摄  9月22日,山东济南举行“我们爱生活,一起健步走”活动,迎接“世界无车日”。中新社发 张勇 摄  济南警车开道 护送市民骑行健步走

2015-09-22 15:00:14

中关村创新创业健步走系列活动第二季拉开帷幕

每期活动在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轮流遴选出一位在中关村创新创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作为活动的领旗和形象大使。柳进军先生兼任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信息协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常务理事,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博士后工作站导师。

2015-09-21 15:11:14

银川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今举行健步走迎“五一”

今天上午九时,银川市在职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直机关干部职工800人齐聚银川到永宁快速通道与永宁县永清路交叉路口西侧,参加迎“五一”永宁“西部水系”健步走活动。

2015-04-30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