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医患矛盾多发 专家:司法机关要对"医闹"形成打击合力

2015-12-14 08:24: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原标题:医患矛盾有没有调解良方】

  姚雯/漫画

  本期话题:近日,有医生连发数条微博,指责媒体不实报道助推医患矛盾。医患矛盾由来已久,广受关注,如何根治?

  话题预告:自公车改革以来,基层公务员不断发出“不够用”“倒贴钱”的声音,还有网友担心公务交通补贴成为“新福利”,或者滋生懒政现象。对此,您有怎样的意见建议?

  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

  李弘

  改善医疗条件,提高服务能力是解决医患矛盾的核心。必须增加政府投入,强化区域卫生规划,解决地区之间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和范围,加大大病补偿和社会救助力度,发展商业保险,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完善分级诊疗、合理转诊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加大药品的监管力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管理机制,调整服务价格;加快公立医院基础设施、重点学科和人才培养建设,增加财政补助,完善补偿机制,使其回归公益性。

  加强医生职业道德教育和医疗机构自身建设是解决医患矛盾的基础。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严格医务人员考核、考评和医疗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吃请、红包、药品回扣等不良现象。医疗机构还应加强自身管理,严格执行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探索第三方协调机制是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德、英、美等国家除了通过诉讼途径处理医患纠纷外,还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庭外调解等非讼机制,协助当事人达成全部或部分和解。第三方的中立性质能够促进医患双方协商解决矛盾,第三方可以汇总双方意见、诉求,迅速便捷地提供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编辑:申珅

关键词: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医闹;司法机关;最大公约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医生遇医闹留“最心酸交班条” 提醒注意怀孕女医生安全

留言条是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黄医生交班时写的,当天白天,儿科出现一起“医闹”事件,一位已经病发10天的孩子送往该医院救治,最终没能保住性命,家属拒绝将患儿遗体移送太平间,其间孩子的父亲手持水果刀威胁在场医护人员,一度导致医院急诊停摆。为防止发生突发状况,黄医生提醒接自己班的男同事保护好已经怀孕的女医生。

2015-08-28 16:43:00

医患关系如何重归旧好

多年以前,医患关系非常和谐,医生群体的医德和口碑很好,患者也很敬重医生。 在所有医患冲突中,暴力伤医是性质最恶劣的,其显性和隐性后果,已经逐渐显现。

2015-07-24 12:21:25

打击暴力伤医是公民应有的共识

(记者孙 梦)5月28日到6月7日,我国连续发生9起暴力伤医事件,多名医护人员受到伤害。声明还呼吁及时修改《执业医师法》,将《护士条例》提升到法律层级,切实保护医师护士的合法权益。

2015-06-11 09:52: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