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心律失常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2015-12-11 08:33:00 来源:搜狐健康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由此可知,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了解心律失常对人体有哪些危害以及发生严重危害前有哪些症状对心律失常的患者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

  心律失常可轻可重,轻者无明显症状或者仅表现出轻微的头晕、心慌等不适感,重者症状较为严重,可发生猝死。症状较轻的心律失常要早期预防和控制,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治疗,因为频繁的轻症心律失常很有可能转化为重症甚至恶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通常可以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和缓慢型心律失常。病理性的心跳过快或过慢都有可能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或者是加快已有的心力衰竭病情的发展。

  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可引起肾血流量平均减少8%~10%,房性心动过速和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及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其肾血流量分别减少18%、20%、60%,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其症状包括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

  心律失常的危害主要有:

  1、心律不齐可使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2、心律不齐较严重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出现心动过速综合症(又称慢-快综合症)。

  3、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发生猝死较好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较好高。

  心律失常对心、脑、肾、胃肠道、肌肉和皮肤的血供可产生明显的影响,但这种损害主要取决于心律失常本身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对心排血量的影响和重要特定器官的功能状态。

  虽然心律失常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人们对他们危害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及时治疗,简单的心律失常危害也是很大的,会造成突发性心肌梗塞等疾病。所以,建议大家最好的做法是:有病早治,没病要防。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及早治疗,生活规律,膳食合理,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等,有不适及早诊断。

编辑:申珅

关键词:心律失常;心排血量;氮质血症;心室率;室性早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领熬夜加班易心律失常 心血管发病日趋年轻化

一项针对本市两万余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调查显示,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位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前三。心律失常的患者通常是在心态比较平静的时候突然产生心跳加速,又突然恢复正常,发作的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几秒至几天都有。

2015-09-25 08:01:26

34岁男子看恐怖片 被吓得心律失常

对年轻人来说,寻求刺激的目的就是找“心跳的感觉”。到了下午4点左右,黄先生开始觉得有些头晕、眼前开始一过性发黑。吴天兵提醒,虽然心律失常的发作和季节关系不大,但是夏季气温高,饮水量大,心脏的负荷肯定大于平时。

2015-07-16 14:10:00

欧盟科学家解析心律失常疾病的奥秘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每一次的心脏跳动促进血液补充氧分与正常循环流动。健康的心脏,根据其规律性的电脉冲传导至心脏肌肉,引起心脏心室和心房(Heart Ventricles and Atria)规则性地收缩与放松。

2013-08-30 08:2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