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宝宝为什么高烧不退?小心川崎病

2015-11-05 09:34:00 来源:杭州日报

  “川崎病”?没听说过。我倒是知道,川崎是日本的一个地名,也是日本的一个姓氏。估计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听到这个词的第一反应跟记者是一样的。那今天要说的川崎病和这些有关吗?资料显示,川崎病已取代风湿热,成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最近感冒发热的孩子很多,专家提醒,高烧持续不退一定要当心,有些发热可能是“川崎病”。4岁的晨晨这两天就中了招。

  高烧不退竟然是川崎病

  “前两天孩子发烧了,我们想可能是因为感冒了,就按惯例给他吃了退烧药。”晨晨妈妈说,过了一夜,孩子不但高烧没退,脸上、手上、腿上还出现了一颗颗的红色皮疹,痒得难受。

  晨晨妈妈很焦急,担心是出现了药物过敏。但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晨晨仍旧反复高热,而且还开始咽喉痛,声音变得嘶哑,双眼充了血丝。此外,还有口唇干红、皲裂。晨晨父母这才急着带孩子到医院看病。

  经过检查,市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杜建民诊断,晨晨得的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比较凶险的川崎病。“心脏B超显示,晨晨的心脏冠状动脉有了改变。”

  不治疗可引发后天性心脏病

  “川崎病又称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婴幼儿身上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杜建民说,1967年,日本医生川崎富作,首次用日文文献报道了1961~1967年的50例与其他小儿发热性疾病表现不同的疾病,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又叫川崎病。

  这种病治疗不及时,引起的最可怕的后果是全心脏炎。包括心肌炎、心包膜发炎、积水、心瓣膜发炎或左心室扩大而引起二尖瓣或主动脉瓣闭锁不全。最严重且最常见的是引起冠状动脉炎、冠状动脉瘤或狭窄阻塞,导致心肌缺氧、梗塞或突发死亡。

  “川崎病是引起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也是成年后发生冠心病的潜在危险因素。”杜建民提醒,患儿发病时,会伴有全身性血管炎。假如孩子突然高烧不退,使用常规治疗药物没有任何效果,家长就要特别警惕,及时就医。

  “一般孩子发病12天以内就医都算及时,最好是在发病5到9天内治疗,愈后效果更好。”

  卡介苗接种部位再现红斑要当心

  这段时间感冒发热的孩子特别多,许多家长不太会辨别普通发热与川崎病的区别,杜建民说,其实川崎病有几个很主要的特征。

  “得了川崎病的孩子,94%以上会出现5天以上的持续发热。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3天之内就会退热,川崎病则相反,如果有其他主要症状并存,就可以确诊或怀疑为川崎病。”杜建民说,川崎病患儿发热多可高达38至40摄氏度。与上呼吸道感染相比,患儿在发病初期一般都有状态不佳、食欲不振、精神不好,多数在发病时就比较严重。

  另外,86%到90%的患儿,双眼球结膜充血,但没有眼部分泌物。口唇红肿皲裂、口腔黏膜弥漫性发红、杨梅舌。

  “摸摸孩子的脖子,可能还会发现淋巴结肿大。与发热同时出现,或在发热之前就已出现,淋巴结会逐渐肿大到鸡蛋大小,还会出现疼痛。另外,观察孩子身上有没有皮疹,或是红斑。另外一个早期诊断的关键,是在发热的同时,其他部位出现皮疹之前,在1到3年前接种卡介苗的部位,会出现显眼的红斑和结痂。四肢末端尤其是手心和脚心,有如同冻疮一样的硬肿。在发病的第10天到15天,开始出现手指和脚趾的片状脱皮。

  “得了川崎病的孩子,会出现心脏损害,听心音时可有心动过速、奔马律、杂音等。”杜建民说,偶尔孩子还会出现关节疼痛或肿胀、咳嗽、流涕、腹痛、轻度黄疸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编辑:申珅

关键词:川崎病;冠状动脉瘤;高烧不退;小儿发热;日文文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日本川崎病源自我国东北地区

2014-05-21 19:18:00

美杂志:日本幼儿川崎病或由从中国吹来菌类引起

美国及西班牙的研究机构、日本栃木县的自治医科大学等国际研究小组在5月19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电子版公布研究报告称,日本的“川崎病”可能是由中国东北地区随气流吹来的菌类引起。报道称,中国东北地区的产粮地带主要种植玉米、大米和小麦,尚不清楚其与念珠菌的关系。

2014-05-20 08:34:00

川崎病,发烧事小心脏事大

孩子心脏第一杀手 川崎病对孩子的危害并不在于发烧、出皮疹以及淋巴结肿大等外在症状,而其真正的危险在于对心脏等脏器的危害。A:川崎病多数可以治愈,家长可以不必过度担心,但是有些患者的冠状动脉后遗症未及时发现,发病后需经常复诊,父母应提高警惕。

2013-05-22 14:57: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