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跑道中有害物超标20倍 学校再停课一周

2015-11-04 09:37:00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跑道中有害物超标20倍 学校再停课一周

  近日,福田区美莲小学部分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现象,家长质疑学校新建操场质量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1月2日,福田区公布了该校室内空气及操场塑胶跑道、篮球场面层质量检测情况。

  检测结果显示,该校跑道中甲苯、二甲苯平均超出国家标准20倍。由于跑道现场试样固化尚不足14天,因此学校将从11月3日起继续停课一周,待11月9日区建工局完成取样送检,施工方对操场进行有效隔离覆盖后,再决定是否复课。

  据了解,甲苯大量用作溶剂和高辛烷值汽油添加剂,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该品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重症者可有躁动、抽搐、昏迷。二甲苯则具刺激性气味、易燃,毒性高。

  主要检测物在规定限值内

  室内空气检测结果

  ·学校一楼阶梯教室的甲醛含量超出规范限制,经初步分析是由于其内大量座椅板凳且长期密闭造成,与跑道施工无关。

  ·其余送检的三间教室、两间体育器材室(午休室)的室内甲醛、苯、TVOC(挥发性有机物)等含量均低于该规范规定限值。

  ·家委会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的两次室内空气检测结果与区质监站提供的数据基本一致,所抽检教室的检测值均在规定限值内。

  甲苯、二甲苯超标

  操场相关检测结果

  由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及学校家委会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对学校操场及篮球场面层的检测结果均显示,有甲苯和二甲苯的总和指标超出规范值,平均超出国家规定值20倍左右。

  学校隔离操场区域 将再对跑道取样送检

  据介绍,按照推荐性国家标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对送检试样的要求,样品应在固化14天后进行测试。为更客观地检测操场情况,福田区将在现场试样固化满足14天后,即11月9日,由区建工局安排专人在学校家委会代表、校方代表见证下,对学校操场塑胶跑道及篮球场面层进行再次取样送检。检测结果将于5个工作日后出具。

  “在对学校操场塑胶跑道及篮球场面层进行再次取样送检之前,学校将继续停课一周(11月3日至11月9日),并向全体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妥善安排学生停课期间在家的学习与反馈事宜。”福田区教育局负责人称,待区建工局完成取样送检,施工方对操场进行有效隔离覆盖后,再对学生能否复课进行评估。

  “学校已经采取一系列举措保障学生复课后的健康安全。学生停课期间,学校已在每个教室摆放绿色植物及活性炭等除味剂,并全面清洗教室窗帘、地板等。”上述负责人称,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检测结果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停用室内空气检测有问题的阶梯教室,严格隔离操场区域;二是停用学生午托室。午托室虽检测并无问题,但因其靠近操场一侧,故也停止使用。学校将安排有午托需要的学生至各所在班级午托;三是在每个班增加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保证每个教室通风顺畅,空气流通。

  同时,在停课期间,将继续由学校校医,每日与已记录出现症状的学生通电话,了解后续情况并做好记录。另外,学校要求每个班主任,每天与本班级学生保持联系畅通,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区卫计局还将在学生复课后安排区属医院的儿童内科、呼吸科、皮肤科等相关科室医生组成专家组进驻学校。专家组医生将对出现过不适症状的孩子进行体检及现场健康咨询。

  ■事件回顾

  近日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深圳市福田区美莲小学多位学生,在本学期开学之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流鼻血、咳嗽、出红疹等状况,去医院多次,也检查不出任何问题。家长们怀疑这与学校新建操场铺设新的塑胶跑道有关。

  随后记者在该校走访后也发现,一进校门就可以闻到比较刺鼻的油漆味,操场上气味更大,在教室都可以闻到。本月26日下午,美莲小学操场材料质量检测取样工作启动,并于10月27日起停课一周,对美莲小学教室等室内场所进行空气质量检测。11月2日对外公布了初检结果。

编辑:申珅

关键词:学校操场;跑道施工;有害物;超标;二甲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何学校体育馆门难开?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发布的《关于检查全民健身相关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目前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程度仍显滞后,全市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中小学只占37.1%。”  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记者了解到,学校的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均可对外来人员开放。

2014-07-23 09:52:12

银川12所学校操场改造7月底按时交付使用(图)

作为“2014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我市今年计划对12所中小学校的操场进行改造。记者在西夏区兴泾镇回民二小看到,3个月前还是以煤灰、沙粒建成的操场已铺上崭新的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没有了往日尘土飞扬的景象。

2014-05-21 18:31:24

河南邓州一学校操场被征 学生在宾馆开房赌博

翟校长领着记者查看了校外和校园内的他人开办的饭店状况,这些饭店卫生条件都一般,与学校三层餐厅大楼相比,卫生条件和饭菜品种、质量都“不在一个档次上”。”  问及学校操场被征用、市里怎样考虑学生的体育课时,翟校长回答,没有时间表,一个字:等。

2014-04-03 09: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