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高龄产妇要当妈,需要过三关

2015-11-02 09:36:00 来源:发展论坛

  1心理关:高龄不等于高危

  高龄女性怀孕不容易,因此自己和家人都非常重视,往往造成孕妇精神紧张,过度担心。

  高龄不一定等于高危,并不是所有的高龄产妇都会遇到生育危险。只要产妇本身身体素质比较好,无糖尿病、心脏病及高血压、甲状腺疾病等,孕期做好相关检查,也能安全地生出健康宝宝。

  2检查关:三种检查是保障

  及时做检查能为高龄产妇保驾护航,有三种检查不要忽略,超声波、绒毛和羊水穿刺,尤其是第三个。

  对于高龄孕妇来说,羊水穿刺检查是非常必要的,这是诊断胎儿先天性疾病的重要手段,比如胎儿是否有畸形、唐氏综合征等。

  3调养关:高龄产妇早点休

  如果大龄孕妈本身身体不好,那就一定要注意调养了。一般的孕妇建议在37周左右休息,高龄产妇普遍建议在32周左右开始休,但也要分情况,如果孕妇身体状况良好,工作也不是很累的话,可以晚点休息。

  另外,孕期饮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性温和的食物为主,不宜过度食补。孕妇体重的增加应控制在15公斤以内为宜。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适当做做家务,每天散散步,都是不错的运动。

  高龄孕妇轻松顺产3大法宝

  决定分娩的四要素是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心理因素。高龄初产妇若想顺利分娩,还需在这四门“功课”上下点功夫。

  法宝1:孕期体操

  孕期体操的好处在于:

  ①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

  ②孕期体操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在这一点上,爱祺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要提醒的是,在选择孕妇体操之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以免意外发生。

  法宝2:合理营养 控制体重

  最理想的怀孕体重是,在孕早期三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孕中期3~6个月或孕末期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导致分娩困难。

  法宝3:增强信心

  高龄初产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征,多数孕妇都可以自然分娩。孕妇临产后可以选择陪伴分娩——即整个分娩过程中,家人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使分娩过程变得温馨。很多医院都开展了一对一导乐分娩——临产后,由专业的助产士全程陪护在产妇身边,对产妇进行指导、观察,可帮助产妇克服恐惧心理,使分娩顺利进行。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高龄产妇,孕期,高龄初产,高龄孕妇,导乐分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