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隔姜灸究竟是个啥

2015-09-28 09:29:00 来源:新浪中医

  隔姜灸到底是个啥东东?难道……没错,隔姜灸就是隔着姜片来进行艾灸。类似的灸法还有隔盐灸、隔蒜灸等。

隔姜灸究竟是个啥

  操作方法:

  用鲜生姜切成直径大约2~3厘米、厚约0.2~0.3厘米的薄片,中间以针穿刺数孔;放在应灸的部位,上置艾炷,然后点燃施灸。当艾炷燃尽后,可易炷再灸。一般灸5~10壮,以皮肤红晕而不起泡为度。在施灸过程中,若被灸者感觉灼热不可忍受时可将姜片向上提起,或缓慢移动姜片。

  适应症:

  隔姜灸疗的方法应用很广,多用于因寒而致的呕吐、腹痛、泄泻、风寒湿痹和外感表证等。如胃病(尤其是虚寒性胃痛):取中脘(在上腹部,当脐上4寸,前正中线上)、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处)和内关(在前臂掌侧,当大陵穴与曲泽穴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穴,把生姜切成约0.2厘米厚的薄片置于以上各穴,取捏成宝塔糖样大小的艾炷置于姜片上施灸,每穴1炷,大约灸45分钟,每日两次。

编辑:申珅

关键词:姜片;灸疗;施灸;生姜;中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试试这八道看家菜

②水煮排骨、玉米、香菇,适量料酒姜片葱节,大火转文火,慢慢煨炖约1小时,撒盐即可。材料:鸡脯肉1块、姜片、葱节、剁细的豆瓣酱、花椒、干辣椒、花生、芝麻 腌料:酱油、料酒、淀粉 

2013-02-06 04:01:09

夏季清肠排毒 美味中无形减磅

3.把1/2汤匙盐、柠檬汁、榄油、生鱼片、黄瓜、樱桃、西红柿、放在鸡尾酒碗里,搅拌。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切片豆腐、鱼片,慢火灼熟,捞起后再放人生菜即成。做法:清水、姜片煮滚,加入番茄煮熟,再放入即食紫菜或海藻即成。

2012-07-24 12:56:06

8款新春滋养汤品一定要学

材料:鱼肚,虾米,香菇,冬瓜,猪肉,姜片适量,盐适量,生粉适量,料酒适量,生抽适量,生油适量,马蹄粉适量 2 锅里放入适量清水、葱段、姜片、料酒和花胶,小火煮20分钟汆去腥味,取出冲洗干净浸入冷水里备用;

2012-01-19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