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疾控中心: 我国城市婴幼儿四成都有过敏症状

2015-09-11 09: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今日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据统计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婴幼儿中有40.9%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皮疹瘙痒、眼鼻症状、胃肠道症状为0-24月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的主要症状 

  据专家介绍,过敏性疾病是18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三大常见疾病,其发生率在我国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婴幼儿湿疹发病率高达20%,此类过敏性疾病的出现不仅影响儿童成长期,还会对其在成年后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相关疾病的前期预防需要引起儿童家长、妇幼保健机构的重视。

  此次调查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联手雀巢营养科学院共同开展。共在北京、南京、广州等全国33个城市,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各城市随机选择一个社区作为抽样地区,共调查了0-24月龄婴儿11950例。

  统计结果显示,家族史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因素。父母双方均有过敏史,婴幼儿发生过敏的比例会升高至65%。此外,剖宫产、普通蛋白配方奶粉喂养婴幼儿、孕期使用抗生素或解热镇痛药物及经常使用消毒剂等原因也会增加婴幼儿过敏的风险。

  有专家指出,在组织实施婴幼儿过敏性疾病预防干预和纵向研究的同时,还应开展医务人员专项培训,针对婴幼儿和孕产妇家庭大力宣传推广过敏预防知识。提倡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对于需要用奶粉喂养的婴幼儿建议采取选择适度水解奶粉等措施。

编辑:肖芬

关键词:妇幼;过敏;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卫计委:我国婴儿死亡率较2000年下降70.5%

王国强:做好妇幼健康工作,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全国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为145.64/万和145.06/万,比2011年降低0.7和0.8个千分点,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初见成效,神经管畸形单病种发生率明显降低。

2014-05-29 11:15:00

中华妇幼健康大会召开

由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眼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湖南金领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2中华妇幼健康大会暨全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论坛日前开幕。

2012-09-25 03:45:24

三项妇幼重大项目今年将纳入国家医改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卫生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国将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干预试点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和西部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纳入国家医改。12-0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卫生部妇幼司副司长傅卫介绍说,2012年全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将投入18.39亿元,并新增三个项目,进一步降低我国的出生缺陷率。

2012-07-16 07:25: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