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 雷妍) “这么多品牌,真不知道该选哪一个”,北京市东城区某大型综合超市,一位年轻妈妈正在冷柜前选购奶酪棒。因为是给孩子吃的,她选得格外认真,“来之前特意查了资料,说奶酪是‘高钙’‘高蛋白’”。

央广网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像这位妈妈一样,认为奶酪棒“可以给孩子提供营养”,是种“健康零食”。然而,风靡家长、孩子群的奶酪棒真的适合儿童吗?

让我们来听听权威儿童、营养专家怎么说。

高钙、高蛋白?不一定!

一般来讲,每公斤奶酪制品由10公斤左右的牛奶浓缩而成。就工艺而言,奶酪是发酵的牛奶;就营养而言,奶酪是浓缩的牛奶。因此,它浓缩了牛奶的营养且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然而,属于纯天然食品奶酪的种种营养优势,是否可以“转嫁”到再制干酪产品如“奶酪棒”上,却有待商榷。

“奶酪棒”这一名字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它就是奶酪。实际上,在产品包装正面及背面的产品信息上,都提示产品类型为“再制干酪”,并不等同于奶酪。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在中国,奶酪棒是个比较新的一个品类,跟奶酪不是一回事。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是这样定义“再制干酪”的:“以干酪(比例大于15%)为主要原料,加入乳化盐,添加或不添加其它原料,经加热、搅拌、乳化等工艺制成的产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截图,央广网发)

其中的“干酪”,是我们常说的奶酪。也就是说,市面上的“奶酪棒”,只是以奶酪为原料,进行再加工得到加工食品。按照上述标准,只要奶酪占比超过15%,就是合格的“再制干酪”产品。

记者走访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不同品牌、商品名的儿童奶酪产品,干酪比例从15%到超过55%,差别极大。这就意味着,奶酪带来的营养成分也有着相应差别。

(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奶酪棒,央广网发)

健康零食?想多了!

“高钙”是吸引很多家长购买奶酪棒的重要因素。很多品牌都会在其商品包装上突出“高钙”“高蛋白”等相关信息,如“高钙美味,助力成长”“高钙均衡营养”“4倍牛奶的钙”……

如果单从钙含量来评判,一些干酪含量较高的奶酪棒确实可以达到“高钙”“高蛋白”。但在走访中,记者对比了多品牌奶酪棒包装上的配料表信息,发现除了干酪、水以外,还含有诸多添加物质,如白砂糖、钠、果胶、食物香精等。

“奶酪棒在本质上是一种零食”,范志红教授介绍。

好吃是零食的一大特点。纯天然奶酪小孩子很难入口,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就需要做一些调整,比如加些糖,增加甜味更容易被接受;加一些植物胶之类的食品添加剂,口感就会更软嫩,嚼起来比较容易;有些加了香精以增加香味……这就会导致一些问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预防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门诊副主任医师段元冬表示,如果只关注“补钙”,在摄入足量钙的同时,脂肪、糖的摄入就会大大超标,长此以往,会导致儿童超重、肥胖,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奶酪棒可能存在的典型问题包括:

糖、脂肪超标。在食品配料表中,排位越靠前的配料比重越大。在大多数奶酪棒产品配料表中,“奶油”“乳粉”“白砂糖”等的排位基本稳居在前。在有些产品配料表中,其排名甚至超过“干酪”。

钠超标。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奶酪确定为高钠食品。而以奶酪为原料制作的再制干酪,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往往还会加入一些含有钠的添加剂,以促进奶酪成型、保持水分等。因此,奶酪棒产品的钠含量往往过高。

添加剂多。在食品中,各类添加剂都有自己的用途,如营养强化剂、防止食物变质、改善食品性状(增稠、增加食物弹性等)、提高食品味觉质量等。

以某品牌奶酪棒(原味)为例,其配料表中成分如下:水、干酪、白砂糖、奶油、脱脂乳粉、浓缩牛乳蛋白、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柠檬酸钠、卡拉胶、六偏磷酸钠、乳酸、磷酸三钠、明胶、刺槐豆胶、磷酸三钙、山梨酸钾、牛磺酸。段元冬表示,尽管在规定剂量内是安全的,但对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应尽量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物”。

〔某品牌奶酪棒(原味)配料表,央广网发〕

给幼儿选择零食要慎重

两位专家建议,儿童奶酪棒可以作为“零食”,替代饼干、糖果、冰淇淋、巧克力等零食,但不建议替代牛奶和酸奶,作为补钙的日常营养来源。

如果孩子爱吃,在选购奶酪棒时,就需要权衡一下钙、钠、能量的比例,毕竟家长想让孩子多摄入一些钙,少一些钠、脂肪带来的负担。

判断钙和钠的多少,可以看“钙钠比”。在同类产品中,比值越高,意味着孩子在补钙时摄入的钠更少一些。但无论是干酪还是再制干酪,选购时都要遵循“两高两低”原则,即蛋白质和钙高一点,脂肪和钠低一点。

范志红提示广大消费者要对奶酪棒产品有个清晰地定位——相比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其营养成分有一定程度下降,但相比糖果、甜点、巧克力等零食,它的营养价值就还算不错。若孩子体型匀称,日常吃含糖食物、零食较少,偶尔吃点并无大碍。但需要注意的是,幼儿钠需求量比成年人的一半还要少。因此,不建议3岁以下幼儿吃很咸、钠含量高的食物。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