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殷红妹

2016-09-26 09:40:00 来源:央广网

  

殷红妹,女,硕士研究生,主任中药师。1998年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同年分配到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从事药品检验工作,2005年至今担任中药天然药物检验中心主任。一直以来,殷红妹同志以药品安全为已任,在药品检验战线上任劳任怨工作,中药中心获得杭州市总工会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其本人获得杭州市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单位和局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5年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一、 不辱使命,争当药品安全的守护神。

  殷红妹同志说“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是中药中心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这是她对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殷红妹近二十年来时刻牢记的神圣使命

  重任面前不退缩。随着我院业务量的不断加大,面对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她主动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带领中心同志每年完成近3000批次的检验任务,为药品市场净化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保障和服务。因为,她的效率和责任意识很强,公安部门委托送检的样品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为了尽早完成任务,她常放弃休息时间连夜加班,第一时间检出药品非法添加和违禁成分,第一时间为警方提供有力的技术证据。

  较真碰硬会担当。他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发现问题,敢于直面。”一次,她在一批残留的中药药渣中发现混有剧毒成分的乌头类药材来充当“三叶青”,为此敏锐地意识到市场上三叶青也可能存在同样的质量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发布预警,有效地阻止了该类药品中毒事件的发生。

  大任面前敢担当。打击中药药品中存在非法染色、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是当前面领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了确保能完成任务,殷红妹同志带领中心一班人,凭借精密的仪器和分析手段,和她那种执着的精神,逮住了中药药品中的各种“非法添加”,为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筑起了道道防线。2015年,市场上胶类中药材掺假反映较大,殷红妹同志抓住这条线索,主动组织了胶类药材的专项质量监测,当时正值9月,胶类药材市场需求量很大,扩大对此类药材隐患市场排查刻不容缓。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企业每周送50批次样品需要检验,她带头加班加点,合理安排检验力量,检验周期从常规的25个工作日缩短到7天在阿胶、鹿角胶中检出不该含有的牛源性成分,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并形成一周一报机制,及时发布信息,为杭州市场胶类药材的质量保证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敢于担当,是殷红妹同志的最大特点, G20峰会食药安全是今年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保障任务的完成,殷红妹同志主动请缨,在中药中心在繁重的药品检验任务下,抽调检验中坚自觉接受食品检验任务,并派员参加快检培训,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准备任务。

  二、务实创新,争当药品检验的排头兵。

  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它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检验时效不能有半点差错。为了让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她不断在技术上创新。为了减少硫磺熏蒸给老板姓带来的危害,她带领团队攻克了硫磺熏蒸中药中二氧化硫检测问题。从2008年起,殷红妹所在的中药检测中心对杭州市场26种常用中药饮片进行探索性监测,通过每年几百批总计近二千多批次中药二氧化硫数据的积累,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中药饮片二氧化硫的限量标准,为杭州市场中药饮片无硫化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些数据上报中检院,为国家二氧化硫限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了依据,从根本解决上解决了中药饮片中二氧化硫的限量标准难题。市场上野山参价格昂贵,一些不法商贩就会假冒在市场上销售假冒的野山参,侵害群众利益,欺骗消费者。殷红妹硬是研究了一套野山参“双盲三流程检验法”,截断了不法商贩的财路,野山参鉴定已经成为我院的传统优势项目。以往,野山参检验都是以经验鉴别为主,等级判定自由度较大,殷红妹同志带领中药中心一班人,通过摸索实践,逐步形成野山参双盲三流程检验法,实行送检和检测两条线分离,检验人员和送检人都不知道在检的参是谁的,解决了检测的公正性;实行三个流程递进式检测和复评,大大提高了山参等级鉴定正确度,进一步巩固了杭州食药检院野山参鉴定的权威地位。在她的带领下,杭药检山参获得了全国主要销售地的认可,双盲三流程检验法也获得参农的一致好评。

  三、 任劳任怨,争当奉献药检的合格党员。

  在市食药检院,殷红妹同志有个外号,叫“拚命三娘”。近几年来,中药中心药品检验任务增长很快,检验量每年增幅都在10%以上,2015年达到了3300批,人均检验量走在全国同级食药检行业前列。

  “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群众”是殷红妹同志的口头禅。

  当好业务上的能手。殷红妹同志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多次配合市县食药监管部门到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市场专项检查。实验室检验和中药质量检查是行政监管人员的弱项,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检验工作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以及现场中药质量情况进行检查把关,获得了同志们的认可。当好产业发展的助手,连续十年免费举办中药检验经验交流会,分析总结每年检验中不合格样品和新发现混伪品等质量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有效地提升了监管人员对该类中药的监管能力。主动对生产和经营企业开展技术帮服和指导工作,经常带队到企业仓库逐一鉴别药材真伪,从源头控制质量,并在实验室了解操作规范,手把手传授检验的注意细节;每年上百次地接待企业来人携带实物的咨询,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即使在休息时间,对于企业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咨询的问题都能给予耐心的解答,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当好群众放心的帮手。积极利用不同的平台宣讲药品知识,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一些公益性质的志愿者活动,宣讲药品安全知识和咨询药品质量。她带领制作的中药真伪实物样本和展柜,在2015年全省食品成果展上,获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充分肯定。

  “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这是殷红妹同志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后说的最多的话。殷红妹同志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切实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薛姗

关键词:27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