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金燕

2016-09-26 11:12:00 来源:央广网

  从食药监局成立至今已从事本行业16年,多年来,本人能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大家的普遍好评,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师市先进个人、自治区级重大保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三等功”荣誉,较好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信念,树立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同事相处,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热情接待来办事的群众,对监管相对人总是耐心解释,循循善诱。取得他们的配合,使其守法经营,规范操作。为保一方食品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

  二、恪尽职守,吃苦耐劳

  积极参与起草《六师五家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六师五家渠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以及师市食药监局年度职能绩效目标及考评指标、制定科室年度工作计划等,使科室及餐饮单位工作有章可依,各负其责。在工作中能吃苦耐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完成,而是走向市场,或者穿梭于油烟密布的食品烹饪加工场所监督、检查;或是奔波在尘土飞扬的后厨场地现场指点改建;或奔走于连业主都不愿进去工人戴着防毒面具作业的新开办餐饮业后厨装修场所提前介入指导流程、布局;而我们检查人员无任何防护措施,连续几天在这样有毒的环境中指导后续改造,难闻刺鼻的气味熏的人时常流泪、头疼、恶心。尽管如此,仍坚持在现场审核许可、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工作,坚守职责,从未耽误过工作。工作中方便让给同事,困难留给自己,以身作则,为年轻同事起到了带头作用。

  三、加强监督,严于整治

  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事故的频发,国家加大了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新的食品安全法以及习总书记的“四个最严”的指示,对不法分子加大了打击力度,同时对监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在每年的几十个专项整治工作中,认真负责,不留死角,积极完成和推行餐饮业等级量化及“明厨亮灶”工程,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我带领同事查办了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的全疆第一个食品违法案例,有效打击了餐饮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出声威、打出形象、打出实效。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致使由于股骨头坏死,多次手术的双腿疼痛加剧,不得不长期口服止痛药,尽管如此仍坚持一线现场核查,专项整治等职责,较好的完成全年工作计划、任务。20123月从卫生监督所接管餐饮服务的监管工作,从最早一个人带了一个实习生现场检查、许可、打证、发证,到今天56个同事,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一路走来有眼泪有汗水,有压力有喜悦。2012年餐饮接管不久,我和另一个同事在67月最热的伏天里,在一条餐饮店相对集中、功能设施残缺,店内设备陈旧、残损、缺失,流程布局极为不合理的步行街,天天苦口婆心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安全隐患的后果及食品安全可以提高本店信誉度,吸引顾客,增加收入等,取得勉强配合后,积极现场指导、帮助流程布局改造及设备实施修护、添置,每天迎着太阳出发,离开时已是万家灯火。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整改规范出了一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由一开始的不配合,甚至把我们推出门外、说难听话到后来的理解配合,付出的委屈压力难以言表,最终得到了师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以此为锲机以点带面、辐射全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巡查,做好保障工作

  近几年由于五家渠市城市的发展,带动了餐饮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的快速增长,重大活动保障工作任务艰巨,每年都有十几个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为确保活动期间食品安全,我制定了周密细致的保障方案,并全程跟踪监督,如圆满完成了兵团绿博会在我师市承办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五、转变思路,开拓创新

  针对我市成立五家渠市较晚,城市基础条件差,执法力量薄弱,餐饮单位多、小、散、乱、差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分类、分层治理,先从就餐相对集中的大型餐饮业、学校幼儿园、集体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入手,进行整改、规范,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加强餐饮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企业法人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增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帮助企业制定内部管理档案和内部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营造一个人人懂法、守法的良好行业氛围,为五家渠餐饮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六、加强宣传,提高意识

  组织印制了食品安全宣传手册,以及食品安全举报投诉联系方式。进学校、社区、团场工厂、机关,宣传国家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给市民群众答疑解惑,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利用315以及食品安全日带领全科室在人群聚集的农贸市场和商业中心进行宣传,毎年撰写信息稿件几十篇,提高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意识以及知晓度。

  七、找出差距,继续努力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和学习,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如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时,还不能得心应手,在业务知识、技能、经验等方面还有欠缺。在当前我区城镇化建设的热潮中,人们的思想意识及文化素质逐步提高,对食品安全的愿望也极为迫切,食品安全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抓好理思想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多看、多写、多学习、多实践,多向有经验专家虚心请教、多向同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争做一名优秀食药监岗位的排头兵。

编辑:薛姗

关键词:48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静蕾:有一种“任性”叫老徐

监制:蔡波
制作:朱敬一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5-02-11 14:08:00

一周娱乐图片(08.24-08.29)

监制:蔡波
制作:胡莹莹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4-08-28 20:28:00

杨利伟

2012-06-25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