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宋文斌

2016-09-26 13:09:00 来源:央广网

  从人群拥挤的早市到熙来攘往的农贸市场,从商贾云集的车站到偏远的郊区,都留下了他作为一个基层食药监管人员忙碌工作的身影......他就是四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铁西分局食品监管一所所长宋文斌。

  2015年8月,宋文斌因机构改革从市工商局划转到食药监局铁西分局从报到的那一天起,就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个“新兵”的姿态从头学起、做起,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把曾身为军人的优良品质带到工作中。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先后获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党员、百日会战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忘我工作,爱岗敬业。在全百日会战工作中,宋文斌负责的区域是英雄大街以北,环路以里区域,辖区内有监管企业622 户,食品生产企业6户,食品流通企业616户。为了完成职责范围的食品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宋文斌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地工作,对二里早市和八道街早市,该所先后18次会同住建局进行联合执法行动,每次早上6点就开始对早市进行检查指导,经过反复整顿,共取缔露天经营直接入口食品小摊贩40余户。联合市城管警察治安支队、铁西食安委、铁西住建局、铁西教育局对铁西辖区校园周边无证黑作坊、无证食杂店、无证咸菜店、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对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临街售卖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有效震慑了学校周边违法经营行为,清除了危害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隐患。在“百日会战”中,该所出动人力2800余人次,车辆700多辆次,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866次。取缔无证经营业户10余户,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经营业户进行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在整顿的同时宋文斌带领全所同志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入手,加强辖区内食品业户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了食品安全示范街,让企业都做到诚信守法、亮证经营、店容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达到制度完善、台账规范的要求促使辖区内食品企业从业环境焕然一新

      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在工作中,宋文斌主动帮助和配合其他科(所)工作,做到有分有合,密切配合。业户存在问题较为集中的南湖市场、三角市场、凯虹市场、北沟市场及二里、八道街早市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凭借多年的执法工作经验,与其他监管所的同志一道,做到分工不分家,发挥联合办公优势,共同对市场主办方进行约谈并签订市场管理责任书,对食品经营业户进行了多次宣传指导和培训,通过宣传《食品安全法》、卫生城复审相关规定及检查标准等方面的内容。共计培训7次,参加人数400余人,有效解决了市场内摊贩经营者监管难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宣讲,现在几个农贸市场业户证照齐全,卫生基本达标。为了及时联络业户,传达相关工作精神,宋文斌还带领所内同志,专门建立了业户微信群,对检查不合格的业户,在微信群内发布信息,要求监管人员进行检查指导,对业户提出的问题随时解答。做到了人人知晓、全员参与,营造了全员共建的良好局面。

  舍己为公,无私奉献。4月20日,宋文斌爱人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住院,当时正逢百日会战”整治行动的攻坚阶段,主要是取缔二个早市经营直接入口食品、熟食、油炸食品的业户,另外是凯虹市场食品经营业户无证经营、私搭乱建严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宋文斌放弃了陪护住院的爱人,只能让其妹妹护理每天下班往往要加班到67点钟才能赶到医院看望爱人,开始的时候,爱人也觉得委屈、生气不理解,不仅埋怨过他,还为此掉过眼泪。看到操劳半生的妻子忍受病痛折磨,宋文斌也觉得非常内疚,只能安慰妻子说,自己会争取多一点时间照顾她,只要工作忙过了这一段,一定要好好陪陪她,希望她能谅解自己。妻子看到他日见消瘦的脸颊,真的是既生气又心疼。就这样,在他爱人住院的20多天里,宋文斌未能陪护一天为了工作,他觉得自己亏欠家人实在太多。但是,这“百日会战”如同战斗的号角,让他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让他无法有丝毫懈怠。经过艰苦的努力“百日会战”初战告捷时,他连忙第一时间告诉了爱人这个喜讯说:“谢谢你对我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现在通过百日会战综合整治,咱们的四平城干净了,你快好起来,我好好陪你转转”妻子满眼泪水,却又忍不住破涕为笑,说:“你呀,可真是个工作狂。”

  乐于助人,帮扶济困。辖区面香园面食店老板赵晓荣以前只经营小食杂店,生意一直不好,爱人长期有病,生活一直比较困难。赵晓荣为了改善现有生活状况,想经营面食店,但是又苦于缺少经验,创业过程中四处碰壁、倍感艰难。一次,在检查工作时宋文斌知道此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想办法,多次来到店里指导,帮助赵晓荣规范店面格局,耐心讲解《食品安全法》、《吉林省小作坊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她知法、懂法、守法经营。又多次与工商部门协调,帮助他们办理证照。现在小面食店的生意慢慢变得红火起来,效益一天天好起来,人逢喜事精神爽,赵晓荣爱人的身体状况竟然也日益好转起来了,两口子乐得嘴都合不上。为了感谢宋文斌所长对他们的无私帮助,有一天,在宋所长来店里检查时,他们拿出1000元钱硬是要悄悄塞给他,说:“做人得知恩图报,您那么帮我们,没有您当初的指导、帮助,哪儿有我们两口子的现在啊!”宋文斌态度坚决地谢绝了,说:“你们生活富裕了,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这不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和认可吗?我还得感谢你们支持我工作呢。两口子听了非常感动,逢人就念叨宋所长可真是个好人,是个共产党的好干部!

  坚守信念,廉洁自律。作为监管一线干部,有时候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但是宋文斌数十年如一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就在今年的一次查办某调料品企业违法案件过程中,相对人打听到了宋所长的住址,来到家中,送来3000元礼金,希望他能在案件处理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被他严词拒绝这已经是他记不清多少次拒绝这样的事情了。也有相对人曾经对他说:你们作为基层公务员,工资又不高,趁着手里有点权力,替人办点事儿解决点问题,自己也能得点实惠,都是可以理解的。对此,回答说:“我是国家的公务人员,拿的是国家的工资,保证人民饮食安全和依法监管都是我的责任。如果我拿了不该拿的,心里会不踏实,会抬不起头来,也就是愧对党和人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在他监管的辖区内,监管业户一说起宋所长来,都是发自内心的敬重和佩服。

  论年龄,宋文斌距离退休仅剩几年时间,但他始终像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一样奔波在一线,不利,不求官与财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他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基层监管岗位默默耕耘着,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一方百姓食药安全。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1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

吉林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第1播报》

2016-09-23 11:25:00

新疆伊宁市第八中学“115慈善”团队传播爱心

在新疆伊宁市第八中学,有500多名富有爱心的汉族、维吾尔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学生组成的“115慈善”团队,集聚正能量,传播爱心。

2016-06-11 14:30:55

新疆伊宁市八中“115慈善”团队 爱在校园传承

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市第八中学,有近500名富有爱心的汉族、维吾尔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学生组成的“115慈善”团队,集聚正能量,传播爱心。”  在新疆伊犁州伊宁第八中学的支持下,目前,“115”慈善团队已经纳入到校团委管理,成为校团委的一支生力军。

2016-05-21 15: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