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霍希武

2016-09-28 16:47:00 来源:央广网

  霍希武同志是原河北省廊坊市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原主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他是军人出身,在工作中,生活中总是自觉以军人的纪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尽职尽责,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清正廉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2009年11月,霍希武同志肩负着组织的重托,调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从此,他担负起守卫全市460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任,为了这份责任,他倾注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在担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6年半时间里,正值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时期,也是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问题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他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层、打基础、严执法、促规范”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一系列监管措施,取得了丰硕成绩。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这是霍希武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节奏快、标准高、要求严是霍希武同志一贯的行事风格。2009年,霍希武同志调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正值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矛盾重重、千头万绪。霍希武同志不等不靠,深入调研,提出了“一流机构、一流队伍、一流能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他为了争取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监管经费等,积极请示,亲自走访联系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机构改革工作。他始终把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作为提高监管水平的重要基础,几年间,累计争取财政投入近5000万元购置装备检验检测设备,达到全省同级最高水平。为了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他在全省率先提出了网格化监管思路,率先实施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监管网络建设。在“大事”上“要好”,在“小事”上更是精益求精。他常讲“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为了查办好一起案件,为了谋划好一个食品安全保障方案,为了制定好一个监管文件,他加班加点、反复研究,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在他的要求和影响下,全局工作效率和标准大幅提高。

  勇于创新、善破难题

  食品药品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有限的监管力量难以满足繁重的监管任务需要,难以实现监管的全面覆盖,特别是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监管难题,运用传统手段难以解决。早在2011年初,霍希武同志就提出了建设“药品智能监管系统”的设想,随即多次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等进行分析论证,亲自带队赴宁波、嘉兴、无锡、南通、沈阳、北京等地学习考察,广泛借鉴先进做法,联手浙江大学开发研制了涵盖数据中心、监管中心、业务中心、服务中心、办公中心五大子系统的“药品智能监管系统”,实现了监管智能化、办公网络化、执法电子化。2015年,霍希武同志顺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又提出并实施建设了“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综合平台”项目,涵盖了监管地图、应急指挥、微信互动、投诉举报、在线监控、“云”监管、“云”检验等系统。该平台入选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科技项目,并应邀参展“2016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廊坊大数据创新展。在霍希武同志的主导实施下,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赢得了国家总局和省局的高度肯定,大大提高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

  严格执法,铁腕办案

  霍希武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执法办案,对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绝不留情、毫不手软。他先后部署开展了“雷雨行动”、“飓风行动”、“天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累计查处案件上万起。对一些重大案件,他亲自指挥、亲自查办。

  2012年,在查处刘道魁等人制售假药案过程中,他亲自任专案组组长,带领有关人员做了大量摸排调查工作,20余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最终将该案成功破获,共捣毁制假窝点7个,查扣各类假药60种,涉案金额520多万元,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为了严格执法、规范办案,避免人情案、关系案,霍希武同志力主推行了“案件三审”和“立、查、审、执、监”五分离的执法办案机制,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程序与标准,推行了行政执法案件社会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连续多年市局没有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霍希武同志常讲,“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就要带头,要以上率下”,工作中,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去企业调研、检查工作时,从不接受企业宴请。他严格落实办公用房要求,带头搬入不足17平米的办公室办公。公务用车改革后,他指示办公室严格执行车改制度,并带头遵守,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依然拒绝使用公车,拖着病痛的身体自己驾车回家。可以说,他对自己的要求几近苛刻。正是这种对自己的苛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班子,带动着队伍,带出了团结,带出了和谐,带出了干事创业的激情。然而,对待同事、对待他人,他与人为善,宽厚待人,他常讲“人人都有长处,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短处,要相互提醒;人人都有难处,要相互帮助”,单位里无论班子成员,还是一般干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亲自忙前跑后、热心帮助,他这一为人之道,实在令人钦佩。

  夙夜在公,甘于奉献

  霍希武同志常讲“家事再大也是小事,公事再小也是大事”。正是凭借这种信念,他孜孜以求、鞠躬尽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到了工作上、事业上,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许和敬意,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景让人历历在目。6年半时间里,他几乎都处于“工作狂”的状态,几乎每个双休日、节假日都是在单位度过。他也有美满家庭,他爱妻子、爱儿子,但不能享受天伦;孝敬父母,但不能床前尽孝。2013年5月,霍希武同志的儿子结婚,正值5.18经洽会筹备期间,为了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没时间为儿子操办婚事,完全托付给妻子,期间没有休一天假。2014年8月,霍希武同志86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胯骨骨折。正值暑期安保、全市中小学食堂安全整治,他没时间前去照顾,都推到妻子与妹妹身上。霍希武同志患有痛风、膝盖滑膜炎,痛风发作疼痛难当,他没有因此休息,而是拄着单拐上班,一拄就是十几天。2015年,他去石家庄开会,因膝盖滑膜炎用药过敏溃烂,他用保鲜膜把腿包裹住,坚持着往返六百公里。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好像生来就是为了工作的。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身体严重透支。2016年5月12日,霍希武同志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 57岁。

  就在他去世的前几天时间里,先后与单位有关同志研究5.18经洽会食品安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药品流通环节集中治理、“清死角、打窝点”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现场会等多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期间已经多次向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反映最近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身体非常疲劳,且先后出现胸口憋闷、身体无力、精神不振,以及肩背部肌肉放射性疼痛,脚踝部疼痛等症状。家人和工作人员多次劝其去医院检查治疗,其均表示待忙完手头工作,5.18经洽会结束后再去就诊。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拖着病痛,依然坚守岗位,并召集有关同志研究近期召开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现场会事宜。然而,谁曾想到,这项工作竟成了他未尽的遗愿。

  ——他始终高度重视监管创新,亲自策划、组织、建设了全国领先的“药品智能监管系统”、“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综合平台”,得到国家总局和河北省局的高度认可;

  ——他始终高度重视案件查处,亲自指挥查处了多起重大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被国家总局授予“全国查处假药实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他始终高度重视依法行政,亲自制定实施了“法制食药监”建设方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荣获全国食药监系统“五五普法先进集体”、省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等称号。

  ——他始终高度重视廉政建设,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特点,创新了廉政工作一系列有力措施,主导开通了“廉政微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因此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北省综合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先进单位”称号。

  ……

  一项项工作、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无不凝聚着霍希武同志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6年半时间里,他时时刻刻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日日夜夜不辞辛苦,下基层、进企业、访实情、解难题,奔波劳碌、夙夜在公,几乎每个双休日、节假日都是在单位度过。长期超负荷工作,使他积劳成疾,最终把生命献给了自己无比热爱的食品药品监管事业,他带着对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无限牵挂,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霍希武同志就是这么一个人。他自己常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以党性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混同于一般群众。作为党培养出来的干部,就更应该严于律己,时刻保持我党的优秀传统,保持党的先进形象,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编辑:肖芬

关键词:158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药品检验

廊坊市药品检验所

2016-09-29 11:04:00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让雷锋精神随火车飞驰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南京站站长杨光说,47年中,学雷锋在这里从未间断,至今先后有131名员工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过,3000多名职工到这里参与过义务服务。

2015-05-18 11:00:44

火车有终点 大爱无疆界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候车厅,只有30平方米,厅内全是老幼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这也是南京火车站最有名气的候车厅,客运员把特殊乘客接到这里,通过绿色通道把他们送上火车。

2015-02-05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