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云检测:让尾气检测成为机动车“日常体检”项目

2016-09-18 09:38:00 来源:新华社

  机动车尾气日益成为空气污染的“元凶”。但是,除了国家强制的定期“年检”外,尾气排放长期游离于汽车“日常体检”项目之外。

  日前,机动车尾气“日常体检”项目云检测在北京开检。北京的车主通过这个项目对爱车“体检”时,尾气排放将作为检测的“标配”内容。这可以让车主随时掌握汽车的排放状况,而不必等到“年检”时,才知道尾气排放是否“健康”。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私家车尾气检测,主要是定期的国家强制性“年检”。其中新车六年内免检,六年到十五年一年一检,十五年以上半年一检。而作为机动车经常进行的定期养护,多数4S店仅限于机油、机滤、刹车片等简单项目,尾气排放经常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项目负责人马亮说,云检测集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物联网,是专门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精准检测,可以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控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对尾气检测全过程进行线上实时监管,能有效解决检测作假、数据不准等问题。

  尾气排放不仅是空气污染的“元凶”,也是汽车健康与否的“症候”。排放不达标,经常意味着发动机或相关零部件“生了病”,需要尽快“治疗”。

  云检测在帮助车主了解爱车尾气排放状况的同时,也会顺藤摸瓜对全车健康状况进行体检。马亮说,这将改变车主只按行驶公里和年限维护车辆的习惯,而是根据车辆实际健康状况,随时自主决定维修保养内容,节约养护费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认为,云检测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能有效普及车主的环保意识。而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认为,实现车主自主控制尾气排放量,应该更多发挥云检测这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宋园园)

编辑:李尚

关键词:体检;机动车尾气;尾气检测;年检;机动车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布朗第二签告吹之谜 铁锤帮黑煞体检不过

取消萨科转会案,也意味着托尼-普利斯苦等的第二笔签约仍然没有到来。

2016-08-12 08:09:00

揭西布朗第二签告吹之谜 铁锤帮黑煞体检不过

取消萨科转会案,也意味着托尼-普利斯苦等的第二笔签约仍然没有到来。

2016-08-12 08:09:00

政府网站“体检” 如何从“合格”迈向“优秀”

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长期以来,部分政府网站运行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上述突出问题。抽查发现,在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的情况下,个别地方政府网站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僵尸”“睡眠”等问题。

2016-08-01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