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杨开然:读懂车企更好地监督车企

2013-05-28 10:23:00 来源:京华时报

  前一阵,有一位非同行朋友问我,报道汽车行业这么久,你了解汽车企业吗?对这个问题,我还真犯愁,如果回答“不是特别了解”,面子上过不去,回答“了解”,又似乎只是了解几个产品、一点营销、一些公关的信息,说到底还只是皮毛。偶尔能对消费者有点服务性,但要给行业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东西,还是有点困难。就是这个问题,让我萌生了带着消费者一起读懂车企的想法。

  我们应该很清醒,作为媒体,作为企业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如果只了解皮毛,那传播的信息只是浅层次的信息,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和信息充分流动,对于整个市场的理性与成熟度的提高,对于消费者信息对称和知识的丰富起到的作用很小。这显然没起到媒体该起的作用。

  既然这样,我们有必要读懂车企,读懂车企,才能读懂汽车行业,读懂汽车行业,才能为未来汽车服务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都有一份信念,都相信未来汽车生活一定会更加方便快捷而且透明。

  我们需要从绝大多数人都不熟悉的研发领域入手,为大家呈现汽车领域自主研发的真实状况,我们更需要呈现合资企业里研发工作该如何开展,尽管我们都知道这极具挑战性。接下来,我们需要进入听起来有点晦涩难懂的生产领域,看看螺丝如何拧紧,看看底盘和车身如何合体……我们还要进入关键的服务领域,听听车企如何应对我们消费者的要求,看看车企又多了哪些创新服务,看看保养时限是否还能延长。

  如果能读懂车企,认识合资车企尤其是自主车企的真实实力,消除某些成见与误会,我相信聪明的消费者会与车企更良性的互动。当然,为了表达得更清晰,我们要说出我们对车企与消费者关系的理解:价格是会持续降的,服务是会逐步完善的,售后是会透明的,地位是会平等的,个性化是会有的,品牌偏好也会更强的。好吧,“车企怎样跟我什么关系”这种话不能再说了哦!

编辑:闫炜

关键词:汽车行业;品牌偏好;底盘;汽车生活;车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