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广汽传祺增速可嘉 重点车型单一存隐忧

2016-08-10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主品牌SUV持续火热,既是市场的亮点,也是值得警惕的节点。受益于“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红利,1.6L及以下排量的SUV车型,更是表现抢眼。在为自主品牌市占率攀升鼓舞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产品结构过分偏重于SUV,是否能够保持长效的发展节奏?

  中国经济网通过观察和分析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营销手段、销量数据、并综合行业发展规律,发现自主品牌的“新车效应”较为短暂,在取得阶段性成绩后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这说明了自主品牌的稳定性不足,难以维持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对于产品换代、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都较为不利。

  正所谓“居安思危”,在乐见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愿意为其良性、长效的进步而提出我们的思考和建议。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以广汽传祺为例,探讨产品集中度偏高的隐忧。

  广汽传祺GS5销量图

  广汽传祺的发展速度可以用“迅猛”二字形容,从2010年底推出首款传祺轿车,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5年的19万辆,以年复合增长率80%的速度位于自主品牌增速前茅。今年上半年,传祺更是以销售15.9万辆成绩,超额完成半年销量目标,实现优质高速发展。

  而纵观传祺明星车型GS4,自去年4月份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销售150795辆,占广汽传祺总销量的90%以上。一方面说明了GS4的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广汽乘用车产品结构过于集中的现状。

  依靠“爆款”车型打天下,恐怕是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在广汽传祺身上尤为明显,超过9成的单一车型销量占比,绝对是广汽传祺值得从战略层面好好绸缪的地方。

  广汽传祺GS4销量图

  一方面,传祺GS4上市还不足一年半,相比于长城H6、长安CS75等竞品车型,仍然持有“新车效应”,但能够维持多久,恐怕很难说。今年6月,长安CS75销量跌破万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45%,也为传祺提了一个醒:一旦明星车型的市场表现出现问题,不仅拖累整体增速,更会给自信心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在搜集和整理传祺其他车型的产销数据后发现,旗下轿车表现差强人意,GA3S和GA5现阶段的月销量可以忽略不计,更高级别的GA8也难有作为,即便同为SUV产品,GS5今年上半年月均销售也不足1千辆。对于快速发展的传祺品牌而言,这个信号非常不妙。

  广汽传祺GA35

  其实,从GS5的销量曲线来看,2012年4月到2016年4月期间,已经呈现出“蓄势-上量-冲高-下滑”这一周期曲线。2013年4月到2015年4月的两年间,月均销量基本维持在5千辆以上,可以默认为产品进入成长和成熟阶段,单月销售最高峰不到1万辆。如果以这一周期为参照,GS4的产品竞争力恐怕会在一年后减弱,这需要传祺提前应对。

  而在7月底举办的“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竣工仪式”上,SUV产品序列中的旗舰车型GS8亮相,就目前的市场形势和竞品表现而言,传祺GS8要想取得市场突破,一方面恐怕会非常艰难,另一方面也要承担更大的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以来,SUV市场的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在40%左右,在短期内,SUV仍将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并建议,在未来的一两年里,自主品牌应尽可能提升产品品质,继续做大该细分市场。

  广汽传祺GA5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十分通俗的经济学现象,在预祝广汽传祺继续保持状态的同时,更应建议其尽快补齐短板,避免过分倚重明星车型,并加快产品更新和迭代的速度,力争实现全面发展。(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编辑:李尚

关键词:传祺;广汽;增速;自主品牌;新车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祺GA3S 200T北京上市 售7.38万元起

2016年8月27日,传祺GA3S视界200T车型在北京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98-9.48万元,详细价格见下表:传祺GA3S 200T车型在外观以及内饰方面与1.6L车型基本保持一致,仅在细节方面有所差别,包括:全新造型的16寸轮毂以及尾部的200T标识等。

2016-08-27 17:33:00

“吹响”新能源号角 传祺还要放什么招?

在SUV热潮未减的情况下,广汽传祺凭借GS4的上市保持销量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7月同比增长120%,过去半年也完美达成预期销量目标。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颖向网通社表示,未来将保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节奏,多款新能源车将上市。

2016-08-19 09:41:07

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奠基 一期投产SUV和新能源车型

8月24日,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开工奠基,该项目将投资16亿元在乌鲁木齐建设自主品牌汽车新疆项目,一期计划生产5万辆中高级SUV和新能源车型,首批车辆预计2017年底投产,这也将填补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在疆制造领域空白。

2016-08-24 1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