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购置税减半厂商去库存 猴年车市前景仍可观

2016-02-14 08:11:00 来源:人民网

  购置税减半、厂商去库存、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递减

  猴年,车市未必会“上蹿下跳”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5年的国内车市,“波动”定是首选。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比上一年分别增长3.3%和4.7%,年内曾遭遇罕见的寒冬,全年增速有所收窄,但总体仍旧呈现平稳的增长态势。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金华车市2015年全年新增汽车辆为15万辆左右,增幅为12%,增速同样开始放缓。

  但业内外人士依然看好猴年汽车市场。金华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永认为,在购置税、新能源汽车退坡机制以及去库存的几重因素影响下,猴年汽车市场将趋于稳定。

  虽然在一系列政策驱动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望迎来大涨,但整个汽车市场光靠这两类来拉动显然不够。

  对想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利好消息是,一些车企近几年一直在中国市场致力于扩大产能,过剩虽不像钢铁等行业那般严重,但去库存已然也成为2016汽车市场的主要命题。

  从2015年4月开始,上海大众的一纸降价宣言,开启了国内车企的降价大战。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等,也加入降价行列,普遍降幅在1万元以上。

  上海通用在一个月后跟进,涉及旗下40款车型,价格降幅从1万至5.39万元。

  捷豹路虎宣布其首款国产车揽胜极光降价3万~5万元。

  东风悦达起亚推出全车系车型降价优惠活动,购车可享全车系车型免车船税政策,其中狮跑车型直降4万元、K5车型直降万元起。

  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则成为跟进“降价”的第一个自主品牌车企,对旗下荣威、MG名爵两个品牌全系轿车官方指导价进行下调,涉及车型多达29款,最大降幅达2万元。此后不久,价格一向坚挺的长城也宣布旗下多款SUV车型推出现金优惠活动。随之北汽绅宝、江淮等自主品牌也相继加入。

  蔡永认为,降价之战的出现,也是车企之间竞争升级的表现,价格战从原来的经销商层面上升到了车企层面,反映出车企和经销商正在面临巨大的销售困境和库存压力,而这一压力在2016年仍将延续,消费者也将借此得到实惠。

  “在政策以及消费需求的双重作用下,猴年车市的火爆是必然的,这种环境下,对车企来说,除了拼销量,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也将被视为重要战场,只有让消费者买的舒心、用的放心,整个汽车行业才能健康科学发展。”蔡永说。

  购置税减半一直到年底

  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迎春天

  2015年10月,国家出台新政,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购置税减半,能为消费者省下多少钱?这里,蔡永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

  “一台10万元售价的1.6L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以前是八千多元,减半后只需缴纳四千元左右。”

  而在这项政策推出后,记者也曾走访过几家金华汽车经销商,发现有关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介绍以及符合条件的车型都已被摆在了店内的显眼位置。

  “政策出来后我们的很多广告,都重点针对能享受购置税减半的车型。”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排量是否在1.6L及以下也成为重要的参考标准。

  另外,市场对排量1.6L及以下乘用车的积极反馈也引发了车企战略的调整。

  例如,北京现代的厂庆活动就把正式下线的小型SUV ix25 1.6T车型当成了重头戏,也有不少车企在该政策出台后调高了旗下能享受购置税减半车型的销量目标,公司资源向1.6L及以下排量的产品倾斜。

  新能源汽车退坡机制启动

  今年是购买的好时机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之前,蔡永首先想借此纠正一个大多人常见的误区。

  “新能源汽车的范围比较广,主要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但它并不包括油电混合车型。”蔡永说。

  2015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接连不断出台,光是上半年,就有减免新能源车船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等近10项,这些政策在金华落地以后,地方上也在持续加码。

  比方说,义乌于今年年初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个人,按照国家补助标准,给予1:1的配套补助,最高可补贴车辆销售价格的80%。

  蔡永认为,如果要买新能源汽车,那么2016年将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时机。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已经启动,明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会在今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2020年则是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就会直接退出。另外,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已在瘦身,这对车企来说,就意味着要加快向市场求发展,2016年如果还不转变,那么势必失去市场先机。”蔡永说。    

  

编辑:葛成

关键词:猴年;车市;前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猴年元宵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为23日2时20分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天文专家表示,今年农历正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所以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是连续3年如此。

2016-02-22 11:20:00

猴年元宵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为23日2时20分

猴年元宵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为23日2时20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天文专家表示,今年农历正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所以今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是连续3年如此。

2016-02-21 10:54:00

监测数据预测“猴宝宝”比“马宝宝”要多20%

今年是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又恰逢猴年。不少家庭希望在今年添个聪明伶俐的小“猴子”。记者从官方了解的数字也显示,为人父母的想法都是惊人一致:北京市根据北京妇幼卫生信息系统监测数据预测,今年北京市分娩量将达到30万左右,较实施“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2014年增长20%。

2016-02-19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