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视觉焦点

央广网

从7%到3% 车市增速下滑的背后

2015-07-23 10:28:00 来源:青年参考

  今年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全年的销量增幅,做出了增长7%左右的预期;然而,在7月9日的半年销量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根据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中汽协将今年的汽车销量增幅下调为3%。

  统 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09.50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 6.9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6.38%和4.80%。尤其是在今年6月,中国汽车市 场上,乘用车的销量为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了3.36%,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两个指标“双降”的情况。

  董扬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包括:GDP和工业整体运行情况的放缓、管理审核机构的把控变得严格和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对现金流的影响等多个方面。

  “今年车市的下滑幅度超出了预期。”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股市不稳、车市不兴。今年受到股市行情震荡影响,许多人的换车计划延后。也有经销商反映,因股市占用资金,交了购车订金不愿提车甚至无钱提车的“丢单”现象已经出现。

  上 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压力主要来自轿车。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上半年轿车市场累计销量583.1万辆,同比下滑6.3%。其中,A级轿车下滑5%至 355.8万辆,A0级轿车销量下滑14%至85万辆,A00级轿车下滑32%至13.9万辆。而同期SUV市场和MPV市场的销量分别为182.8万辆 和86.2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48%和17.4%。

  “上半年,车市的走势可以总结为强者不强、弱者不弱。”J·D·Power亚 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认为,今年上半年车市是去年下半年的延续,没有期待中的回升,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糟糕。从增长数据上看,今年上半 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长,除受宏观经济影响外,股市热度不减,购车、用车环节的政策限制不断加强,再加上日益拥挤的交通环境,均使消费者 的购车欲望降低。

  从不同细分市场看,SUV车型的销售情况要比MPV好,MPV的销售势头比轿车好。在轿车市场,尺寸越大的轿车卖 得越好,越是小车下滑得越厉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豪华轿车市场录得10%的正增长;而中高级轿车市场出现了3%的负增长;中级车销量下滑了 30%;入门级中级车销量下滑了40%;紧凑型轿车的销售下滑比例就更大,轿车市场被SUV和MPV车型蚕食。

  梅松林表示:“今年上半年,中级车与SUV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小,下半年,SUV会不会在销量上超过中级车,成为中国车市第一大细分市场,值得观察。

  此外,之前豪华轿车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今年前5个月,乘用车市场增速是8%,豪华轿车增速只有10%,下半年,豪华轿车的增长率能否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值得观察;

  第三,今年上半年,欧系、美系、韩系三大强势品牌受到市场挑战,而日系和自主品牌都实现了正增长,所以,整个车市表现出强者不强、弱者不弱的特点,这个特点是否会在下半年继续体现,也需要观察。”

  还 有专家认为,随着厂家调整市场策略,以及SUV车型的持续火爆,车市仍有一些亮点。未来,中国三四线市场的消费潜力将逐渐释放,可能成为支撑车市持续发展 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随着竞争加剧,车企迎来新一轮洗牌,一些不具备核心技术的车企很可能被淘汰,自主车企只有增强研发实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中级车,MPV,豪华轿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