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今日头条

央广网

商业车险费改试点启动 遏制恶性竞争

2015-06-02 08:2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举例而言,多数公司将自主核保系数费率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均定为1,而有一家保险公司将这两个系数费率分别调低至0.9,那么它的报价就比行业平均水准低了20%,自然拥有更高的价格优势。

  不过,要”刻意“压低这两项系数费率并非 易事。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对自主核保系数费率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的设定值,需要向相关部门先行备案批复。如果这个设定值低于这家保险公司以往理赔数 量、额度所衍生的核保系数费率,或其自主渠道系数的设定值大幅低于以往的渠道开发成本,相关部门会要求保险公司重新调整这两项费率。

  多年磨一剑!

  6月1日,酝酿已久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终于正式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六地启动试点,这意味着未来保险公司将在车险市场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

  “但这是把双刃剑。”一位车险业内人士直言。考虑到未来车险价格更趋优惠,对保险公司车险承保业务盈利构成不小的挑战。

  甚至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保险公司的车险保费规模总体会降约10%,加之保障责任范围的扩大,令保险公司车险业务的平均综合成本率提高至102%左右。

  “经营压力的确不小。”一家保险公司车险部主管直言。但他不认为商业车险费改会令保险公司再度陷入行业性承保亏损。究其原因,一是未来车险费率 定价与车主当年出现理赔次数直接挂钩,不少车主担心第二年车险续保保费上涨,不再对某些小型事故申请理赔,变相降低保险公司整体赔付额;二是保险公司会进 一步加强在互联网、移动端、电话营销等新渠道的投入,用更低的渠道经营成本换取更大的车险定价优势。

  但他坦言,目前他所在部门最担心的,是商业车险费改可能会引发新一轮车险价格战。毕竟,部分保险公司在自主拥有更大车险定价权后,又可以采取低价营销扩大市场份额,靠规模效应再获取经营利润。“不过,监管部门不希望车险费改最终变为价格战,已经三令五申的做出指示。”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策略,远比2002-2006年期间要理性——当时国内首次实行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保险公司为了跑马圈地确立 行业地位,不惜成本大打价格战,最终导致首次车险费改被监管机构叫停。而如今国内车险市场格局已经趋于稳定,保险公司要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更多依赖提升 服务品质以获得广大车主的信任,前述人士续称。

  但是,相关部门仍不敢掉以轻心。

  记者多方了解到,6月1日车险费改启动首日,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召集当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举行会议,一是摸底各家保险新车险费率的差异,二是提醒各家保险公司不要靠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把市场竞争的重心放在提高车险服务品质与客户满意度方面。

  一家财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当地保险公司的新车险费率差距并不大,平均差异约在5%以内。但行业自律规定,各公司对交强险和商业车险的销售费用率不得高于4%和15%。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商业保险;核保;安诚;出险;车险费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