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 张旭)近日,上海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载人示范应用正式启动。环湖一路智能公交路线全长8.5公里,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成为上海首个示范应用的自动驾驶公交。

此前《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要求推进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交通的发展。2020年10月,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及智慧道路启动测试。历时一年,完成功能开发、系统测试、场景拓展和载人示范运营等工作目标,实现了从“单车智能”到“车辆协同”的突破和从“技术研发”到“智慧出行”的突破。2021年7月,上海临港交通有限公司取得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公交示范应用牌照。

运营车辆是基于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具备红绿灯信息交互和响应,语音提示自动驾驶动作和状态、自动靠边停站和自动开关门等功能,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

据了解,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载人示范应用路线全长8.5公里,共设置8个公交站台。自滴水湖一号码头沿顺时针方向运行,单班次运营时长约30分钟,乘客可通过“环湖一路智能公交”微信小程序预约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