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期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股价的暴涨,特斯拉、蔚来等行业新贵再度成为了全球资本追逐的焦点。截至2021年1月31日,特斯拉市值突破7500亿美元,为丰田、大众两大传统车企市值总和的2.5倍,CEO埃隆·马斯克也一度成为世界首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是否存在泡沫受到热议。有舆论指出,电动车产能存在过剩的情况,一些企业甚至痴迷夸张宣传,在过度包装概念营造的浮夸环境中不能自拔。针对这一问题,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应该客观辩证地看待,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

  过剩产能现象存在,但优质产能稀缺

  在国内乘用车销量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下,产能过剩的的确确成为了我国汽车行业存在的一大问题。2月4日,乘联会发布了《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能问题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总体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的66.55%降低到2020年的48.45%,已处于产能严重过剩区间。其中,知豆汽车等39车企全年销量为零,却空有362万台的年产能,造成了极大浪费,在这39家车企中不乏大量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

(图片来源:乘联会)

  然而,以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四小龙”却经常面临产能不足对于高速发展的限制。就在今年1月,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不是受限于产能,2020年交付量会更高。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蔚来、小鹏都正在争分夺秒地扩建产能。目前,蔚来在江淮汽车第二家工厂已经启动招标,小鹏自建的新生产制造基地也已于去年 9 月落地广州市开发区,预计 2022 年年底前正式投产。可见,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不缺产能,但优质产能却极度稀缺。

(图片来源: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与蔚来、小鹏分别与江淮、海马合作实行的代工模式不同,已完成上市辅导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威马汽车,则选择将重资产投入前置,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也是长期以来少有的兼具智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代表性企业。这种自建厂的模式虽然前期投入巨大,但更易实现对产品质量把控。目前,威马在国内已经投产了温州、黄冈两大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涵盖整车制造、电池包生产等核心技术,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车企。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官网)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按照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2527万辆的新车销量测算,届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将超过500万。相比于目前造车新势力每家企业每年不足十万台的销量,未来这一市场无疑具备巨大潜力。不论是代工或是自建,这些历经多年发展逐渐从蛮荒中走出的优质企业的优质产能,也都亟待扩充。

  行业发展长期向好,算力或成竞争焦点

  在新冠疫情叠加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股价飙升的背后是各路资本对于不确定性中存在的确定性的追逐。

  对于汽车工业来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网就是最大的确定性。造车新势力没有传统车企在积累百年的燃油时代造车的经验优势,但同时也没有既得利益的束缚,再加上电动汽车架构与智能网联功能有着天然的契合度,反而更容易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实现换道超车。在汽车的智能网联化趋势下,尤其是随着将为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算力竞争,或将成为各大车企比拼实力的主战场。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要想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和其本身的算力有着很大的关系。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品牌都采用了辆自身芯片以提供算力。以特斯拉为例,其搭载2颗自研的双核心芯片,整个主板拥有144TOPS的性能。而蔚来今年1月刚刚发布的ET7则成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的量产车,综合算力高达1016TOPS。

  除了蔚来,特斯拉等品牌,小鹏、理想汽车也牵手英伟达,小鹏P7使用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算力为30TOPS,理想预定的英伟达最新一代Orin系列芯片,预计2022年将实现200TOPS的运算能力。

  当然,在解决算力这一问题上也存在其他技术路线。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之一的威马汽车采用的是云端计算方式。在联合百度的Apollo平台后,其新车型W6的系统综合云算力达到了百万级别TOPS,是蔚来ET7的九百多倍,特斯拉FSD的近七千倍。

  不同的技术路线也使得威马在品牌从产品设计理念上有所创新,其将“EC(Everything Connected)出行智能终端”作为出发点,实现了智能座舱平均每三个月一次OTA升级,近两年来已通过OTA推出了数百项交互功能。

  总结: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依旧存在一些靠“PPT造车”和靠“造车”的噱头拿地的浮躁企业,但已经绝非行业主流,也终将被市场淘汰,行业高速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2020年,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被提到优先发展的高度,以及我国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公布,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提升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节能减排任务的主要一环。在这一未来科技竞争的“主赛道”上,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等企业作为层层选拔上来的“种子选手”,理应获得更大的期望和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