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曾经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卖得好是因为合资品牌不够重视,一旦国际汽车巨头们真正发力,自主品牌将被吊打”。

  然而,全球销量第一,在燃油车时代创造“不败神话”的丰田汽车近日却闹出了一个大“笑话”。其旗下的首款全球纯电动车型,也是丰田首款采用真正电动化平台打造的新车—— bZ4X在上市前5个小时却突然取消了最重磅的价格公布环节。

  有知名车评人在第一时间爆料称:“丰田在近期的一次测试中发现,bZ4X在严寒环境下电池管理系统会出错,导致无法充电。”丰田汽车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否定了这一说法,但这款车的海外版本在低温条件下充电速度远低于竞品,甚至在零下20摄氏度就无法启用快充却是得到丰田官方确认的。

  丰田bZ4X海外版本低温环境下充电体验差不仅让其自身的电动化转型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可能还会连累同为日系品牌的斯巴鲁,因为斯巴鲁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Solterra正是与丰田的bZ4X采用相同平台打造的。

  一场 “无价”的发布会

  6月17日,原定于当天19:00上市的丰田首款纯电动新车bZ4X突然取消了价格公布环节,引发外界不少猜测。

  随后,微博认证为“资深车评人”的袁启聪爆料称:“丰田在近期的一次测试中发现,bZ4X在严寒环境下电池管理系统会出错,导致无法充电。消息指,这有可能是因为电源温控机构的设计问题,因为加温功率不足以满足电池在寒冷环境下的工作温度需求,导致故障。如果消息属实,这就是设计失误,而且是低级错误。不过,由于中国版车型的电池供应商和海外版是不同的,暂时未知该缺陷属于中国版本的特例,还是整体设计失误。在这个缺陷解决之前,丰田中国版bZ4X将无法上市。”

  对此,广汽丰田方面的发言人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称bZ4X 暂缓公布售价是“考虑到整个市场受芯片供应的影响,价格波动比较大,车辆下线时间暂时无法准确预估,在综合考虑后决定将价格公布推后。我们内部正在探讨,希望能拿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回馈消费者”。

  但很多当天等待看发布会的汽车媒体人都认为,所谓的“供应链”问题有些过于蹊跷,新车上市非同儿戏,一场上市发布会被紧急叫停在行业内更是罕见。

  为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咨询广汽丰田顾客服务中心,对方表示不清楚此次发布会没有公布售价的原因,当前bZ4X仍然可以预订,但具体上市时间需要等上级通知。而对于外界质疑较多的电池低温性能,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款bZ4X冬季充电速度会变慢,但与竞品相比具体会慢多少他并不知道。

  随后记者又从一位广汽丰田内部人士处获悉,取消价格公布的环节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广汽丰田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和消费者利益,在波动的大环境中给出一个最合适的价格。

  不过,网传丰田bZ4X的动力电池“娇气”也并非空穴来风。这款全球车型发布后就曾被很多外媒质疑冬季充电时间过长,甚至在零下20摄氏度下无法启用快充,而且对车辆的日常快充也有每天不超过两次的设定。

  而丰田官方在海外也曾发表声明承认:直流快充的状态与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当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充电时间将会显著增加;当温度下降到0摄氏度时,丰田bZ4X四驱版的充电速度将会比其他版本车型更慢;而当气温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时,直流快充可能将无法使用。

  但丰田的这份声明只针对四驱版车型,前驱版bZ4X并不受影响,因为海外版的bZ4X四驱版的直流充电功率最高只有100千瓦,而前驱版本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50千瓦。

  作为丰田正式进军纯电动领域的首款作品,bZ4X的此番表现也招致不少海外消费者的吐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投放的bZ4X,将搭载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包,并在丰田专属生产线进行生产,而被吐槽的海外版本,电池包是丰田和松下的合资公司提供。中国版本bZ4X的低温充电表现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也有消息称,此次bZ4X被临时叫停的另一个原因是丰田正在对用户在极低温状态下的车辆快充使用和快充次数进行重新考量和设定。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国际上开发一款新车的周期一般都在5年以上,丰田为了应对竞争可能压缩了开发周期,因此在大规模量产时可能出现很多东西都没有调试好的情况。虽然丰田在燃油车领域是全球最大的车企之一,但造纯电动汽车他们也没有多少经验。丰田的bZ4X和大众的ID.4很像,也是传统大厂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丰田当前面临的问题当年大众也遇到过,包括特斯拉,包括蔚小理也都遇到过,第一款车量产十分困难,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新车上市时间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

  日系车集体踏空新能源赛道?

  作为全球四大汽车强国之一,日本有很多实力强劲的车企,而丰田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作为燃油车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丰田的电气化转型不力一直被人诟病。此次被丰田寄予厚望的纯电车型bZ4X暂缓上市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日系车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反击”出师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丰田与斯巴鲁方面的紧密合作,斯巴鲁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Solterra与丰田的bZ4X采用的是相同的平台打造,在某些地区两款车甚至是直接共线生产。作为一直坚持全系四驱的品牌,斯巴鲁Solterra全系都为四驱版车型,而丰田bZ4X最“怕冷”的恰恰是四驱车型。

  对于丰田bZ4X海外版本糟糕的低温充电体验,有海外媒体采访过斯巴鲁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电池充电状况会受到外界气温的影响,而对于Solterra会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斯巴鲁方面的发言人并没有正面回答。

  对于低温充电性能,张翔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低温充电速度变慢是锂电池的一个通病,在低温条件下,锂离子不活跃。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锂电池的低温性能还要更差一些,在新的技术方案出来之前,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动力电池的温控系统去解决。而在温控技术方面,传统车企也没有多少技术积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低温充电时间更长外,与中国的传统主机厂或造车新势力生产的同级相比,丰田这款bZ4X无论是续航、动力、空间表现还是当下人们越来越重视的智能化方面都处于明显的劣势,而且在售价方面也不具备竞争力。因此,有很多车评人断言,即使bZ4X不“跳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不会很好,受众只是那些在燃油车时代对丰田的牛头车标有信仰的部分消费者。

  与丰田bZ4X类似,日系三强中本田和丰田今年也都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纯电车型。

  其中,东风本田生产的e:NS1和广汽本田的e:NP1均在近日上市销售,售价在17.58万至21.80万元之间。这两辆车的尺寸与15万元级别的燃油车本田XRV相近,电动性能表现也称不上亮眼,单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约合 204 马力),最大扭矩为310N·m,电池容量都在70kWh左右。作为对比,比亚迪宋 PLUS EV和小鹏 G3i等电动性能相近的国产车型不仅价格更低,配置更高,外观尺寸更大,在智能化层面更是遥遥领先。

  而早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就曾在国内首次亮相的日产ARIYA近日也正式在国内开启预订,定位为紧凑型SUV。与上述本田车型相比,日产ARIYA的纸面数据更强,电机最大功率为178kW,峰值扭矩300N·m,前后双电机综合扭矩达到600N·m。在续航表现方面,长续航版日产ARIYA的电池容量为90kWh,CLTC续航里程为623公里。

  不过,这款车的价格也将更贵,预计为20万~30万元。而相同价格不仅可以买到续航更长、配置更高、外观尺寸更大、智能化水平更高的国产车,同时也将面临特斯拉的直接竞争。

  因此,业内普遍预测,从目前推出的产品来看,传统的日系三强在纯电动时代已经从领导者变成了追赶者,在技术上没有优势。如果他们不能放下身段,把价格降下来,同时研发出更先进也更智能的车型,将很难在中国市场与高歌猛进的本土品牌竞争。

  在全球电气化转型的大潮中,日本汽车制造商为什么会集体迟到?

  对此,张翔认为主要是因为日系车在技术路线上“偏科”,选择死磕HEV混动,这条技术路线虽然也能节油,但电池容量小,而且不能充电。而中国车企在混动方面走PHEV的技术路线走得更加彻底,我们的政策对插电式混动是有国家补贴的,日系车却集体错过了补贴的窗口期。而在纯电技术路线上,日系车的积累不足,此前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因此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赶上来。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