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货车产销量分别为18.5万辆和19.1万辆,同比下降61%和62%。分车型来看,重型、中型、轻型、微型货车4月份销量分别为4.4万辆、0.8万辆、10.7万辆、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7.3%、58.3%、54.2%、43.8%。

  4月,本是货车传统销售旺季,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销量持续下滑。面对“遇冷”局面,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货车制造企业、货运企业代表,分析总结货车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以期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货运需求不足 轻重卡销量持续走低

  月销量4.4万辆,对于重卡行业而言是什么水平?2018年至2021年,4月份重卡销量均超过11万辆,其中2020年和2021年4月份销量甚至接近20万辆。今年4月份重卡销量下滑虽在意料之中,但4.4万辆的销量却让行业措手不及。

  4月份,中国重汽销量1.25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8.54%,成为重卡市场唯一一家月销量破万的企业。据统计,4月份销量前十名重卡制造企业合计市场份额达到96.26%。业内专家认为,接下来重卡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仍将继续扩大,“马太效应”会更明显。

  “3月以来,吉林、上海等地发生疫情,货运企业用车需求明显降低。同时,各地基建项目开工及投入不及预期,自卸车、搅拌车等车型需求大幅降低。此外,部分地方对煤炭、钢铁等大宗货物行业采取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重卡市场需求。”山东青岛海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竹林说。

  截至4月底,重卡市场已“跌”了整整一年。业内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重卡市场或仍将持续处于低位。

  作为货车最大的细分市场,4月份轻卡销量降幅明显,同比下降54.2%,销量已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位。

  “我们对轻卡销量下滑早有心理预期,并做了相应准备,但现实的惨淡程度仍出乎意料。以往,我们一个月能销售上百辆轻卡,然而4月腰斩的销量,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场的‘寒冷’。”山东省潍坊市轻卡经销商王伟说。

  王伟告诉记者,4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以城市配送等运输场景为主市场的轻卡行业带来很大冲击。同时,不少轻卡的重点销售区域处于疫情风控、管控区,经营活动无法开展,对整体销量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关注存量市场 加快高端合规化发展

  当前,商用车正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行业更加关注用户需求,货车加快向高端化、合规化发展。

  今年3月,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福田戴姆勒汽车全新高端重卡——欧曼银河正式上市。车辆采用了多项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LDWS车道偏离预警等系统,让车辆更加智能和安全;同月,中国重汽全新一代汕德卡C9H上市,实现了150余项技术升级。由此来看,“高端”已成为重卡产品的重要卖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一批高端重卡新品将于下半年投放市场,一汽解放、上汽红岩、吉利商用车等重卡制造企业正借此加强细分市场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3月,“蓝牌新规”开始实施,轻卡行业加快向合规化发展。“不符合法规的产品坚决不上市,不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坚决不生产,不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坚决不销售。”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说。

  “蓝牌新规”进一步规范了轻卡的生产、制造和使用。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重汽采用大量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实现了轻卡减重。同时通过增加镁、铝等重量轻、强度高材料的使用,采用高强钢直通梁等设计,提升车身承载力。

  记者从轻卡制造企业获悉,今年下半年,轻卡市场将涌现出一批新品,加速形成轻卡制造端竞争新格局。福田奥铃、江淮汽车、中国重汽将推出多款轻卡,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聚焦用户需求 产品服务营销同发力

  货车正从单一满足基础运输需求的工具,发展成为聚焦用户多元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载体。

  业内专家建议,在货车市场“遇冷”的当下,货车制造企业更要持续修炼内功,面对市场变化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推出更加适合用户需求的货车产品和后市场服务,同时不断调整市场定位。

  记者了解到,针对轻卡产品,中国重汽与潍柴建立共享站,以保养4个小时、小修6个小时、中修12个小时、大修24个小时为标准,时限内维修完成率超过90%。为确保重卡用户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售后服务,福田戴姆勒汽车专门抽调研发、制造、售后等部门人员成立“欧曼银河卫队”,提升售后服务效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消费结构变化,货车生产制造企业还需要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进行营销创新,紧抓新能源重卡等市场增长机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汽红岩已在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临沂市等地实现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在钢铁、煤炭等高能耗运输领域,新能源重卡的投入运营将推动货运市场绿色发展。”上汽红岩相关负责人说。

  以新能源货车为基础,远程汽车不断拓展智慧绿色运力一体化业务,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货车产品技术路线,打造了由绿色慧联等平台构成的智慧绿色运力体系。

  “通过发展城市绿色运力平台,我们向用户提供新能源物流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远程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新能源货车将加快推动车与货、车与能源、车与环境的协同发展。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