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明艳)5月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简称“装备中心”)主办的2021年度积分报告发布会暨积分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郭守刚副司长、装备中心瞿国春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会议由装备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郭守刚副司长致辞

  2017年,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2020年6月,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修改《积分管理办法》”的决定,进一步完善了积分管理机制。政策主要制定了油耗和新能源两种积分,通过设置积分考核企业节能信息目标达成情况。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郭守刚副司长指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积分办法》)通过建立积分交易方式,形成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市场化机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分办法》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创新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装备中心数据管理处彭海丽对2020年积分运行情况进行具体介绍。积分年度报告指出,自积分交易以来,积分管理经历了追溯、过渡、并行管理等不同阶段,2020年积分市场价格走高,交易规模和平均交易单价均为近三年最高。2021年是乘用车企业双积分考核的第四年,考虑政策调整方案后,预计行业积分供应较为充足,积分交易价格也将充分体现其内在价值。同时,在积分考核约束与积分收益激励下,行业企业普遍加大节能与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行业平均油耗持续下降,新能源产品性能质量稳步提升,企业间合资合作节奏加快,产业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市场化机制逐见成效。

  

  积分年度报告发布仪式

  报告显示,2020年度,中国境内137家乘用车企业(不含规模2000辆以下的平行进口企业)共产生油耗正积分432万分,负积分1178万分,产生新能源正积分435万分,负积分108万分。行业内历年结转至2020年度及以后的油耗正积分规模超过1000万分,2019年结转至2020年度的新能源正积分超过200万分。总体来看,2020年积分市场的正积分供应较为充足。

  《积分办法》实施以来,乘用车平均整备质量逐年增加,油耗水平整体下降。2016~2019年间,乘用车行业平均油耗下降幅度为14%,从6.43L/100km降至5.56L/100km。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油耗从6.87L/100km降至6.46L/100km,年均降幅2%。同时,随着油耗考核逐年加严,油耗正积分规模缩小,负积分规模增加。2019年度油耗正积分规模相比2016年下降45%,负积分规模相比2016年增加2.6倍。

  在新能源积分方面,新能源乘用车平均单车积分逐年走高。2019年,行业、国产、进口新能源乘用车平均单车积分分别为4.89分/辆、4.88分/辆、5.08分/辆,与2016年度相比增长均超30%。同时,新能源正积分规模持续扩大,头部企业集中度有所降低。2016~2019年度排名前十企业积分规模占比由2016年的87%下降至2019年的67%,积分市场发展更均衡。

  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得到提升。“双积分”交易以来,累计有56家企业通过出售/出让积分获得资金收益。因出售新能源积分获得收益的企业由2018年的19家增加至2020年的34家。2020年新能源积分交易交易规模和交易平均单价均为历年最高。2018年~2020年交易年度新能源积分交易订单共186笔,累计交易规模471万分,交易总额31.7亿元。其中2020年交易订单73笔,积分交易规模215万分,同比增长40%,占三年积分交易总量的46%;平均交易单价1204元/分,交易总额25.9亿元,占三年交易总额的82%。

  2021年是乘用车企业双积分考核的第四年。总体来看,2020年积分市场的正积分供应较为充足,积分交易价格将进一步体现其内在价值。但长期看,受内外部形势变化、竞争加剧、政策法规趋严、市场多元化等因素,叠加乘用车能耗测试工况全面切换带来的指标变化影响,积分供需格局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