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方共建的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5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成立,研究院将依托三方资源,深入研究中小企业发展规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方共建的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揭牌成立(邮储银行供图)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单元,而中小企业在基本单元中占据了绝大多数。近年来,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贡献度日益凸显。一组数据经常被引用——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小企业在稳定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4月,国家果断出台包括保市场主体在内的“六保”政策,帮助大量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存活了下来,事实证明市场主体的存续为我国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要从战略高度提升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认识。他说:“中小企业的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不过,对中小企业的研究、扶持和帮助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很难依靠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或企业一方独立完成。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建立能够整合政策界、产业界和学界等各方力量,专业从事中小企业发展主题研究的科研机构显得尤为必要。“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一直很高,为中小微企业鼓与呼也一直不绝于耳。但反映到现实中,我们仍时常听到实体经济难,中小微企业难,民营企业难之类的声音,这表明我们的研究可能一定意义上在隔岸观火,其准度、力度和温度都有待提高。”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的发起方之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户。近年来,邮储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让金融活水浇灌更多中小企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说:“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接近15%,始终保持国有大行的首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超过86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65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