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直营收缩销量“无据” 红旗怎让理想飞扬

2016-07-18 15: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到7月中旬,汽车业界都会迎来属于一汽、属于中国的“解放”时间和“红旗”时间,人们为自主品牌的诞生与发展充满自豪与骄傲。

  两天前,一汽解放卡车迎来60年华诞;再过半个月,红旗轿车也将迎来自己的58岁生日。作为中国轿车工业的开拓者,红旗凝聚了国人无数的憧憬与梦想。8年前,红旗开启“复兴”计划,以红旗H7为标志的新车型也在4年后的北京车展亮相……那么,8年过去,红旗在“复兴”之路上走得如何,是否真正“让理想飞扬”?

  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里,通过走访市场、采访车主和营销专家、业内人士,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

  在北京,红旗直营店已经撤出在国内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亚运村汽车市场;而位于黄金地段的金宝街红旗城市展厅也门可罗雀……

  在全国,红旗只是偶尔以展车形象(如西安),或以巨幅广告形式(如北京)亮相于某些机场;其唯一一款可售车型——红旗H7已经查不到销售数据……

  人们不禁要问,红旗究竟怎么了?

  摆放于红旗金宝街城市展厅内的H7

  昨天(7月14日),一汽轿车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亿至-7.90亿元,同比下降628.53%至591.22%。虽然预告还表示:轿车同比出现下滑,产品均为老车型,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但却未公布在汽车业,乃至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红旗品牌的销量数据。

  就在上个月,因“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等原因,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在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承诺无法履行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地鸡毛。

  相比之下,一汽旗下历经几代人发展、复兴的红旗品牌显得有些无声无息。除了重大国务活动及接待重要外宾,现实生活中,人们已鲜少见到红旗的身影。那么,这个具有深厚历史积淀,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国车”品牌,到底是要“何去何从”呢?

  复兴八年,销量不见 红旗“收缩”在京直营店

  近日的一个下午,在北京金宝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来到这里的红旗城市展厅。推门进入,空无一人。过了一会儿,一位销售才从接待台巨大的电脑显示器后探出身来……

  两年前,记者曾走访过该展厅。相比之下,展厅内的陈设毫无变化,两辆红旗H7、一辆红旗L5依然如故。两年前,店内尚偶有顾客光临;而此次在记者走访的几十分钟里,竟无一位消费者进入该展厅。

  人去楼空的亚市红旗直营店

  无独有偶,一个半月前的端午小长假,在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时,中国经济网记者惊讶地发现,红旗品牌设在这里的直营店已人去楼空,门上贴出新的“招租启示”。据“北京龙泽红旗”内部人士表示,“租金贵、不走量、收缩了”。

  记者通过查询红旗官网发现,红旗在京仅4家网点。作为全国重点汽车市场,红旗的这一数字相比其他汽车品牌已经少得可怜。如今,竟然又收缩了一家……

  抛开售价500万元、品牌展示功能居多的红旗L5不谈,红旗目前仅H7一款车型可售。这款由1600余人团队历时4年研发、耗资52亿元,整个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近160亿元的红旗“当家花旦”,2013年上市当年销量为2961辆;2014年为2589辆,2015年则为5022辆(据中汽协数据)。而2016年上半年,红旗更是未公布销量。

  店少、车少、销量寥寥无几……自2008年,一汽原董事长徐建一主持启动“红旗复兴”计划以来,已过去8年时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的红旗品牌,市场表现平平,甚至每况愈下。人们不禁要问,红旗究竟怎么了?

  被称为“小红旗”的红旗CA7220

  认知不足,缺乏思路 专家给出“诊断”意见

  1958年,因建国十周年庆典需要,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红旗品牌就此诞生。然而,因"油耗大、速度慢",特别是"亏损严重",1984年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北戴河会议决定,停产红旗轿车。

  此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日本本田等外资品牌陆续在中国市场谋求发展。红旗却错失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1996年,红旗借着以奥迪100为原型打造的CA7220系列(俗称"小红旗")实现复出。“小红旗”虽表现不错,但一直未能打破“官车”身份,如愿“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此,一汽还曾将红旗品牌向中低端市场转移,以求能够切入私人用车市场。在所谓的“县(团)级红旗”、“科(局)级红旗”之后,还推出14.98万元的红旗明仕。为了在短期内迅速提升销量,一汽甚至将其从公务车市场推广到出租车领域。令红旗的品牌价值和尊贵度急转直下,并随着一代车型寿命的结束,这一代红旗系列产品最终走向衰落。

  曾打入出租车市场的红旗明仕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这么多年来,一汽的领导都是有着强烈复兴红旗品牌的压力。但是,在思想上,以及对于品牌的认知上,明显投入不足。他们也许没有能够认真地去研究、掌握,一个汽车品牌如何能够复兴和振兴的基本规律”。

  “红旗作为一个弱势的中国自主品牌,要真正超越对手,必须首先寻求在思路上超越竞争对手,在思想上领先对手。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找到和借助具有中国特定文化的,领先性的战略和营销思路。从这一点来看,红旗始终没有突破”,薛旭认为。

  “红旗的文化和含义究竟是什么,红旗直到今天也没有说清楚。红旗的精神,红旗的价值感,红旗带给消费者的形象和体验,这些最重要的品牌的文化元素,并没有真正地形成”,他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编辑:李尚

关键词:红旗;红旗品牌;直营店;红旗轿车;销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旗携两款概念车将亮相长春汽博会(图)

记者从本届汽博会组委会获悉,“红旗”将展出10余款车型,其中,B-Concept和S-Concept两款概念车显得尤为特别,不仅是运动时尚的外观,还有“玻璃化座舱”的概念,让人眼前一亮。

2016-07-05 12:47:00

自主豪华C级车标杆 红旗H7亮点解析

红旗H7设计中的许多细节都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比如扇形格栅、宫灯造型车灯、尾部毛体“红旗”以及轮辋、方向盘中心的金色向日葵经典标志,都传递出红旗H7的与众不同。

2016-03-06 09:34:00

内饰设计大改 曝红旗LS5量产版最新谍照

2015-10-21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