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本部业务扭亏为盈 长安仍需结构优化

2015-09-21 07:59: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对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而言,上半年可以说是好事成双。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上半年财务 报告,继前6月销量超过一汽进入汽车集团三甲阵营之后,其净利润也首次超过长城汽车(601633.SH),位列上市车企第二名。半年报显示,长安汽车上 半年营业收入为330.53亿元,同比增长3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85亿元,同比增长40.16%。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长安汽车此番能够实现净利润的规模性增长,除了得益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的投资收益外,更因为其本部业务终于扭亏为盈。对此,长安汽车分析认为,部分自主品牌中高端产品的持续上量使得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毛利率得以提升。

  “长安汽车虽然暂缓推出高端自主品牌,但绝不放弃向上突破高端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是自主品牌成长的必然过程。”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自主品牌要真正地突破天花板,仍需要较长的过程。

  自主扭亏

  近年来,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稳步增长,在为整体销量贡献越来越多增量的同时,正式在盈利层面发力。

  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发布的数据,1~6月,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146.57万辆,同比增长10.78%。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为84.32万辆,同比增长 9.75%,在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57.53%,自主品牌乘用车更是以近40%的同比增幅实现了近55万辆销量。据悉,长安汽车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占的 市场份额约为12.4%,相较于去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销量增长在相当程度上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在盈利层面的发力奠定了基础。在半年报中,长安汽车认为其相较于上年同期(36.28亿元)净利润14.57亿元的增量以及40.16%的增幅,“主要系来源于合资企业投资收益增加及长安汽车本部扭亏为盈所致”。

  长安汽车董事会秘书黎军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的净利润增加了数倍,而且这一数据已经包括了品牌、研发等方面的投入。”

  数据显示,在长安汽车上半年50.85亿元的净利润中,投资收益为49.63亿元,由此计算其本部净利润为1.22亿元。相较于本部去年同期4.56亿元的亏损,足见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在盈利能力上的提升。

  对 此,平安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分析表示:“我们认为本部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如下:长安SUV销量大幅提升,本部毛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公司‘轿 车 SUV’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63%至244.21亿元,毛利率同比提升0.92个百分点达19.74%;销售费用控制得当,财务费用 大幅降低,三项费用率降低等。”

  尽管长安汽车本部目前的净利润远远低于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在这部分业务扭亏为盈之后,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业内人士而言,对于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信心都有望再添几分。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优化产品结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长安福特;业务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和电气(002543)积极优化产品结构

产品结构优化驱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主营产品由目前的燃气热水器向燃气热水器与太阳能、空气能结合的新能源集成热水系统过渡。中原证券预计公司2012年每股收益为1.09元,2013年每股收益1.2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6.56倍和14.36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2012-07-12 16:20:28

全柴动力2013年净利预增80%-100% 综合毛利率提升

全柴动力(600218)24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0%-100%。2013年度,汽车、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逐步恢复,农机行业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公司2013年度销售各类柴油机同比增长。

2014-01-24 17:20:35

中兴终于开始赚钱了

中兴通讯今天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收180.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79%;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35.87%,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整体毛利率连续两个季度持续回升,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

2013-04-26 21:26: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