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北京治拥堵 未来中心城公交通勤不超一小时

2015-07-30 08:24: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北京机动车10年增160% 中心城公交通勤不超一小时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到2020年,本市力争基本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届时,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的平均通勤时间将不超过60分钟,中心城高峰期交通拥堵指数降至6以内,总体保持轻度拥堵状态。

  机动车10年增160%

  据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2004年至2014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30万辆,10年间机动车量增幅达近160%。虽然北京交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但交通出行品质有待提高,道路堵、停车难、公交慢、地铁挤、换乘不便等问题仍很突出。

  周正宇表示,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将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其中涉及区域交通、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等十个体系,共计200余个指标。这一目标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2030年全面实现。

  形成“1小时交通圈”

  周正宇透露,十大体系中的区域交通是指,本市将构建一体化的区域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实现区域交通和城市交通有机融合,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区域交通畅达高效。形成以北京为中心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

  在公共交通方面,将按照“公交城市”建设标准,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的平均通勤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告别早晚高峰严重拥堵

  周正宇提到,未来,本市在道路设施及运行方面将形成路网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安全的道路网络体系,中心城路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以内,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据了解,去年,北京中心城路网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峰值达到8以上,但平均值仅为5.5。对此,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在峰值时段经常达到8以上,晚高峰持续时间稍长,约半小时,但全天早晚高峰时段共计4小时,平均之后总体拥堵指数就会下降。(曹晶瑞)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通勤时间;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交通;周正宇;指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