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铃木小车战略在华进退两难 销量全面下滑

2015-07-14 07:58:00 来源:北京商报

  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呈现整体复苏之时,铃木却继续在下滑通道上行驶。统计数据显示,铃木在华两家合资公司销量双双下滑,旗下车型没有一款正增长。 今年1-5月,长安铃木销量为5.89万辆,同比下滑22.28%;昌河铃木销量仅为2.189万辆,同比下滑25.19%。业内人士认为,在退出美国市 场且又看不到欧洲市场前景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成为铃木拯救全球市场颓势的救命稻草,然而,在小型车战略失利的背景下,如何投放本就不多的车型资源、提升高 档车的份额,将会决定铃木在华的命运。

  小型车销量全面下滑

  铃木方面表示,今年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因为旗下奥拓主力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滑坡严重,而2014年底发布的启悦紧凑轿车尚未发力充分。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铃木在华销售的均为小型车,而除了奥拓之外,各款车型的销售情况在市场终端均不理想。

  “锋驭两驱版车型的优惠在2万元左右,四驱版车型优惠2.2万元;启悦优惠1.2万元;雨燕优惠4000元。”一位长安铃木4S店的销售人员表 示,目前店内销量最好的为锋驭,其他车型的销量都不理想。与此同时,曾经的长安铃木销量支柱雨燕和天语两款车型销量更是跌入谷底。据该销售人员透露,从去 年开始,雨燕和天语的销量便开始直线下滑,眼下甚至已经出现无人问津的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安铃木锋驭销售3339辆,同比下降10.55%;雨燕销售2000辆,同比下降51.62%;而被长安铃木寄予厚望的启悦,上市以来销售不温不火,销量仅为769辆,环比下降31.95%。

  在长安铃木销售下滑的同时,昌河铃木的销量更加惨淡。数据显示,今年5月,昌河铃木北斗星和利亚纳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2458辆、1150辆, 同比下降55.29%和52.64%。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昌河铃木4S店看到,店中摆放着北斗星、北斗星X5以及利亚纳两厢版3款车型。但销售人员表示, 目前能在北京上牌的只有北斗星X5和利亚纳两厢版,而北斗星为国Ⅳ排放标准,只能销往外省市。

  新车投放进展缓慢

  小型车战略的失利让铃木意识到推出新车型的重要性。长安铃木在2014年11月公布了一项激进的扩张计划,到2018年,至少要向市场投放5款以上全新产品,年产销汽车将达到50万辆。

  不过,在眼下日系品牌依靠新车策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时,铃木又一次落在了对手后面。此前,由于持续多年没有新车推出,铃木在中国汽车业高速增长 期却步步下滑。而在确定重心向长安倾斜后,长安进入到了不断引入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扩建产能的阶段,但如今2015年已经过半,长安铃木迟迟未能有新车型 投放,已经错失了借新车发力的最佳时机。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长安铃木;利亚纳;小型车;两厢版;雨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