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图集

红原县牧民定居:迈出第一步后的新生活和新课题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红原县安曲乡下哈拉玛村牧民定居点,该村2009年完成牧民定居工程。(中广网记者夏恩博/摄)

  中广网红原5月10日消息(记者夏恩博)今年58岁的泽尔多是四川省红原县安曲乡下哈拉玛村的村民。他从14岁开始放牧,一直在草原上过着游牧生活。2009年,他和村里211户乡亲一起搬迁到距离红原县城7公里的月亮湾畔,正式开始了定居的生活。

  在外面的人看来,游牧生活自由自在,甚至因为一些文艺作品的描写而看起来很浪漫。然而,在泽尔多看来却并非如此。他告诉记者,过去自己虽然放牧的牛马比现在多,但游牧的生活却十分辛苦。他和乡亲们长年居住在山上的帐篷里,吃青稞面和牛肉、奶茶等传统的藏族食品,饮食结构相对单一。因为交通不方便,他们不得不骑着马到很远的地方买菜。由于草原上的气候潮湿、多变,很多人得了关节炎、风湿病等疾病,而求医问药却很不容易。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