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友留言

“俺们能挣到钱,自然就敢花钱了”

中广网 2011-09-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济南8月25日电(记者 魏圣曜)丝巾、茶具、香肠……这些城里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也出现在了山东菏泽老农宋承旺的家庭消费清单上。“种粮收入提高了,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以前不敢想不敢买的新玩意儿,现在也有底气买了。俺们能挣到钱,自然就敢花钱了。”老宋高兴地对记者说。

  老宋是菏泽市定陶县半堤镇宋庄村人,一家3口,老两口在家种地,女儿在外打工。多年来,老宋养成了记账的习惯,他翻着收入账对记者说,家里种7亩地,每年轮种小麦、玉米、花生,年纯收入大约13000元,女儿在浙江一家工厂打工,每到年底寄四五千元回家。“我们的日子过得很踏实。”他笑呵呵地说。

  有了踏实的收入,在花钱方面老宋这两年也放开了手脚。在老宋的支出账上,记者看到:2月1日买香肠18元,5日买莲藕30元,月底买衣帽和丝巾338元。“过年时买了一条丝巾送给老伴,挡风遮土,还挺美。”他说。

  今年6月,爱喝茶的老宋还花150元给自己买了一套茶具,每天干完了活回到家,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一壶茶喝。

  6年前老宋还不敢花钱买丝巾、茶具等“新鲜”物件。他说,那时国家还没取消农业税,补贴也少,日常开销要先算计好,买完煤米油盐、农资后基本剩不下几个钱,日子过得很紧巴。

  这两年,种地不仅有补贴,收益也提高了。“尤其是玉米,每亩收益比前些年高了300元左右。”老宋说。

  另外,以前出村交通也很不方便,遇到雨雪天就是泥洼一片,这也是老宋不爱出门买东西的一个原因。2009年,宋庄村修了一条2公里长的柏油马路,直通村外大路。外出越来越方便,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老宋乐呵呵地说,自从修通了这条路,去镇上买猪肉、瓜子非常方便,半晌功夫就可以打个来回。

  不过,自从6月6日卖过小麦之后,老宋又有一点担忧。猪肉价格涨得太快,去年二十多元买两斤肉,同样的钱现在只能买一斤多点。老宋说,粮价还是没有物价涨得快,月中收割小麦、买复合肥、种玉米,一下花去950元,今年柴油、化肥价格每斤又比去年都高出了4毛钱。

  老宋说,现在就盼着粮食价格能稳定下来,相关部门能指导一下价格行情,最好能有免费存粮食的大仓库可以降低自家存粮的损耗,让农民辛苦一年能得到一份踏实的收入,也慢慢地让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照料土地。

责编:李雨楠 来源:新华网

央广独家

灾后青川:孩子在微笑 老师来支教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