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觉新疆

九月大美新疆 夏末去喀什看雪山美景

中广网 2012-08-28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这是在飞机上一位回新疆过暑假的MM所言。喀什是中国最西部的城市,也是南疆重要的旅游基地。这个季节,我们来到了喀什。

  喀什古城

喀什古城,原汁原味的维族民居

  喀什古城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最老的房子据说有500多年历史,依山而建,曲径通幽,门票30元,还有导游。

  喀什也是中巴友谊路的起点。出疏附,经过奥塔克依,沿着盖孜河谷,绕慕士塔格峰,到塔什库尔干城,至红其拉甫出境后,最后到达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超过1000公里。沿途风光雄奇俊秀,雪山伴行,是一条不让眼睛休息的高原天路。

  在过盖孜边防检查站时不要拍照,否则有可能被没收相机(去塔什库尔干要办边境通行证)。过了检查站,进入盖孜峡谷的盘山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相伴而行,两旁险峰连绵,地质不稳定的痕迹非常明显而密集……

  出了河谷就来到慕士塔格峰脚下,喀拉库勒湖旁。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山顶终年积雪,被誉为“冰山之父”。喀拉库勒湖,柯尔克孜、维吾尔语意为“伟大的湖或黑色的湖”,位于慕士塔格峰脚下,面积约10平方公里,海拔356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因其湖水随季节和时光变幻颜色,又被称为“变色湖”。这里凝聚着最具代表性的帕米尔高原风光,也是探险登山爱好者的乐园。旁边是公格尔峰与公格尔九别峰。公格尔九别峰连绵不断,是告别九次的意思,与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遥遥相望,三山耸峙,共称“昆仑三雄”。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有“西天玉女”之称。

  天气正好,雪山都撩开了大部分的面纱,让大家看个真切。一切的颜色都去到了单纯的极致:蓝是那么的蓝,白是那么的白,找不到一丝杂色。遇上了由新疆旅游局、人民摄影报举办的第四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节,民俗的表演碰个正着。而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柯尔克孜族的8岁小姑娘,自弹自唱,十分可爱,她叫阿克拉依,成了镜头中的焦点。午饭坐在柯尔克孜族居民的毡房里吃马肉、馕,还有西瓜、哈密瓜,喝咸奶茶。

  清真寺与香妃墓

  喀什最有名的是艾提尕尔清真寺和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中心的艾提尕尔广场西面,占地16800多平方米,始建于1442年,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是穆斯林群众进行日常礼拜和“大礼拜”的场所。它坐西朝东,由寺门塔楼、庭园、经堂和礼拜殿四大部分组成,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伊斯兰教寺院建筑,清真寺的寺门塔楼作为维吾尔族古典建筑艺术典范,已名扬中外,是全疆乃至全国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礼拜寺,如遇礼拜,祈祷的人潮极为壮观。

  清真寺旁边的巴扎(市场)很有意思,很多地方已经消失的手工业作坊在这里仍然生存。很多比较原始的手工业印记还保存在这里,如手工打制的壶、乐器等,可以勾起许多儿时的记忆,也能体会当地人的部分生活细节。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占地2公顷。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刘梦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