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文化资讯 | 中国大舞台 | 作品展播 | 文化日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意英雄谱

卢中强:因为盗版,我们国家的音乐产品逊于北爱尔兰

中广网 2012-02-06

    

  初见卢中强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与同事们商量着“民谣在路上”演唱会的事宜,看见他忙碌中无意间流露出的笑容,我们能感受到这个音乐人来源于心底的那份对音乐对民谣的热爱。卢中强是个很有感染力的人,采访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着,他与记者分享了目前音乐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自己多年来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与理解。

  采访中他无奈地说最近这几年,除了选秀以外,在传统工业的推送下几乎没有出来什么音乐人,观众看到的都是老的,看到的都是经典。问及他对经典的理解,卢中强说道:其实所谓经典也意味着后期在内容更新上的乏力和内容在高品质上的匮乏。

卢中强

  谈到版权的问题,卢中强说,曾经看过一篇内容大概为“因为盗版,国家的音乐产业加在一起比不上北爱尔兰”的文章,他不禁再次感慨版权的重要性,他认为目前在行业大趋势下,谁率先让版权变得值钱起来,谁就是第一个获益者;谁率先尊重版权,谁就是第一个获益者。其实从传统以外能够获取新的东西已经不多了,只要有一个尊重的态度,这潭水才能够得以飞快的激活,像音乐节一样,从一开始这么短的几年发展到目前如此之大的一个规模,只要开始尊重版权,就开始获得这样的一个规模。

  卢中强说“这几年的音乐一直是形式大于内容,我们经常会聊包装,聊一个歌手的包装,聊一个歌手的定位,聊一个歌手与市场的对接,但我们很少会去聊它本质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反而过多的去强加其他很多的东西,所以到后来它就变得形式比内容大,这里面最终的极端体现就是选秀。”

  同时,针对目前政府在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加大政策这一方面,卢中强也发表了他的个人看法,他认为现阶段在中国,一个普通人去创业,尤其在文化产业这一块,是非常难的。至于如何扶持文化,他笑言他个人觉得文化最根本的属性就是自由的创作,相对自由的宽松的创作环境很重要,政府在某方面更多的监管往往会适得其反,他呼吁可以出台更好的这种商业游戏规则来正确管理。

  到目前为止,“民谣在路上”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数十场演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就像《南方周末》所说的,卢中强带领这些民谣歌手,一步步地走上复兴之路。而这些新民谣与吟唱青葱岁月的校园民谣相比,有着自己鲜明的特征。这些民谣歌手更关注的不是自己本身,而是社会,这种关注少了些摇滚的愤怒,多了些冷峻的诉说和温情的期盼。如今的卢中强,继续带领着一群热爱的民谣的人们行走在复兴民谣的道路上。

来源:创意英雄谱    责编:朱远菁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