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 图片频道

中国泳军不满意新鲨鱼皮 队员称不合身容易损坏

2012-07-09 10:14    来源:华体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游泳队大队人马昨赴伦敦备战 每名队员都带上十套左右“鲨鱼皮”

  中国游泳队的大部队昨日从北京飞往英国的巴斯大学,进行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在这些运动员的行李箱里,几乎每个人都准备了十套左右的泳衣,这是他们在奥运会上要武装自己的战袍,但绝大多数运动员都用的是去年的“鲨鱼皮”,而不是最新款的“快皮3”。

  初衷:不想再手忙脚乱

  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游泳队在对待高科技泳衣这方面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在一些游泳强国的运动员穿着“鲨鱼皮”游出优异成绩后,中国游泳队也临时购进了一些“鲨鱼皮”泳衣,但时间太紧,有些队员的尺寸不合适,这其中还出现了仰泳选手赵菁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为穿着新泳衣不适应导致潜泳米数违规被取消成绩的事情。

  也正是吸取了教训,中国游泳队在这个奥运周期早就和速比涛公司签约,并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提前预订了400套最新的“鲨鱼皮”泳衣。这款专业术语叫做“快皮3”的泳衣,是该泳衣生产商专门为伦敦奥运会推出的最新一代泳衣,据称和上代泳衣相比,在帮助游泳运动员减少主动和被动阻力等多方面均有所提升。

  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对于最新款的“快皮3”中国游泳队并没有对其有着交口称赞的评价。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游泳选手在初次穿了这款最新的“鲨鱼皮”后并不满意。有队员说,穿着这款泳衣感觉有些“兜水”,效果不好。另外的一些队员则认为,泳衣不太合身,还特容易损坏。

  男子游泳选手孙杨在穿了一次后就说:“这款泳衣太不给力了,我只会选择适合自己的。”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曾在泳衣上吃过大亏的赵菁也说,“我还没穿,就不小心撕了一个口子。”

  在此后,该生产商针对中国游泳队出现的问题做了些调整。但从现在看来,还是没有达到令运动员和教练放心的地步。

  行家:“快皮3”没有那么神奇

  中国游泳队对于最新款的“鲨鱼皮”并不算感冒,速比涛公司中国运动市场部经理图漠沁则解释说,“快皮3”和上代泳衣相比,由于材料不同,在泳衣的松紧方面会有所差异,随之带来的运动员身体适应感觉上会产生变化,“以前要穿非常紧的泳衣,但现在并不是这样。但运动员一旦适应了那种感觉,现在变化了就会产生一些不适应。”

  一些对于泳衣制造方面甚为了解的行家则表达了“快皮3”并非真正意义上更新换代产品的观点。“由于国际泳联就泳衣新规定出台后留给各个主要泳衣制造商研发新泳衣的时间有限,准确说这款泳衣并不属于一款突破性产品,远没有以前一款新泳衣出来后所带来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多年代理泳衣品牌销售的资深人士舍大海对本报记者说。

  菲尔普斯

  青睐新泳衣

  对于“快皮3”,并不只有中国游泳队不太爱穿,像是澳大利亚、荷兰等游泳队都对这款贴着高科技标签的泳衣颇有微词。

  荷兰游泳队的教练曼门的声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新泳衣十分糟糕,很沉,还不容易穿。”意大利游泳名将马格尼尼和速比涛公司有合同在身,但在今年一些比赛中,他冒着得罪赞助商的风险,穿着其他品牌的泳衣参加比赛,当然其他品牌的商标被马格尼尼遮盖。

  美国游泳队也签约的是速比涛品牌,不过他们给队员充分的自由度,就是可以穿该品牌的泳衣,但也可以自由选择。而在北京奥运会得到八枚金牌的菲尔普斯和同伴罗切特则是“快皮3”的绝对支持者,两人也确定将在伦敦的赛场上穿着这款泳衣征战。不过,外界也有猜测称,菲尔普斯对于新泳衣如此力挺,是他和该品牌的赞助合同有着直接关联。

  文/本报记者宋翔

  |

责编:李雪南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