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嘉宾论剑

多位专家解剖房地产困境 称处理不好将酿大灾难

中广网    2012-09-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达沃斯特别策划-50大经济学者建言中国经济改革系列之三

  和讯网消息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2012年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领域,对中国而言都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如吴敬琏所言,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灵魂深处的革命”已是刻不容缓。和讯网特约国内50大经济学者,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建言献策。

  以下为第三期6位学者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研究员袁钢明:房地产处理不好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灾难

  首先要纠正一种理解上的错误,有人认为是宏观调控导致了经济下滑。这样的说法不对,而且危害很大,不能活经济增速减慢是一种调整,当前的稳增长就是要完成以前那样的平稳增长,施行有利于稳增长的货币及财政政策。

  宏观调控应该兼顾经济增速的平稳增长,应该要实现这通胀与经济发展同时发展的双重目标。当前的宏观调控导致大项目、大企业受欢迎,而中小企业则很受伤。不应该在简单重复以政府为主导的大项目投资,应该切实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资参与;

  减税、收入分配依然不明确,现在仅是媒体的简单透露,但具体的方向和方案依然不明。当前老百姓的收入不足将直接导致消费不振,决策者仅是吸收了生产部门的意见,但对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度不够,中国要想实现消费拉动型经济的转型必须进行收入分配的改革,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政府不能再过分依赖房地产业,房地产处理不好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灾难。当前房地产行业泡沫严重,消化这个泡沫就他个人意见认为除了房产税别无他法,限购之类的措施不能解决房地产的泡沫化问题,列举了美国加州和德州因为房产税的差别而导致房价差别的例子。房产税将直接抑制投机性购房,而且房产税的实施空间也比较大,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的房产税。房地产泡沫不除中国经济将埋存隐患,这也将直接传导到中国的股市。

  发展高端制造业,当前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包括汽车等一些行业根本没法打入美国市场,而美国进入中国市场的几乎都是高端制造业产品,所以我国应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但同时一些有优势的成熟产业也不能丢,应当支持这些行业的产品和技术更新;

  由于房地产的泡沫和压力很大,政府将会很困难,面对的压力非常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十年前就该出台房产税

  安体富对和讯网表示,房产税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是开征的,中国这方面比较滞后,房产税早就应该出台,十年前就应该出台,不应该再拖,现在房地产越来越多,要出台房产税难度比十年前大多了,反对的人越来越多,受相关利益集团的阻扰越来越多。房产税的最大阻力不在消费者,而在既得利益群体,在这当中,有三个利益为一体,一个是开发商,再一个地方政府,还有一个是银行,所以这样以来三位一体的利益在这儿,政府有时候出台很多政策,却很难贯彻,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如果政府不下决心的话,肯定中间就动摇了,一动摇将来后果就更严重了。

  开征房产税的话,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完善地方税系,增加地方收入来源,能有效解决地方“卖地、罚款、乱收费”现象。此外,房产税对降低房价也是有明显作用的,限购是起到一定作用,但行政手段并不能长期进行,这时何不考虑房产税?当然光靠房产税也是不够的,也要通银行贷款、保障房建设等政策配合起来用。

  目前上海、重庆等房产税试点作用不太明显,主要还是开征对象不合理及税率设计不完善,重庆以别墅为开征对象,这在第一步是合适的,但从长远看,应该普遍进行,对高档房、多套房等也需开征,并且需要重新设计好税率问题。

责编:陈晓冉 来源:和讯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