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嘉宾论剑

10大学者呼吁中国推新一轮改革 反对保8等提法

中广网    2012-09-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达沃斯特别策划-50大经济学者建言中国经济改革系列之一

  和讯网消息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2012年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领域,对中国而言都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如吴敬琏所言,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灵魂深处的革命”已是刻不容缓。和讯网特约国内50大经济学者,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建言献策。

  以下为第一批10位学者的政策建议: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资料图)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向经济发展要质量

  目前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利时期,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今年GDP增长取得了良好成绩,虽然跟去年相比有所下滑,但今年更重要的任务是在保增长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把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放到生产质量和效益上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资料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金改力度要加大

  当前应该继续加大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

  金融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但与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距离,未来应该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在金融创新和风险监管上保持平衡,在风险可控制范围内推动金融的大发展。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资料图)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应支持房地产刚性需求

  房价处于温和回稳状态,下半年继续保持稳定的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长,但同比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未来趋势,考虑到房地产库存较大、刚性需求出现回升,以及国家调控政策和保增长的经济目标,房价既不会大幅反弹,也不会加速探底,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供需平稳的状态。对于房价调控政策的效果,顾云昌表示通过支持刚性需求、满足保障性住房需要、抑制投机心理,目前处于合理的阶段,房价未来走势的主旋律是稳定。

责编:陈晓冉 来源:和讯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