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九艺节”群星奖花落各家 广州喜获佳绩

中广网 2010-05-25

    中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窦维茁 时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大地情深”群星奖颁奖晚会昨日举行,广州捧回“群星奖”11项,其中作品类“群星奖”10个,项目类“群星奖”1个。此外,还有1人获得“群文之星”,奖数之多,成绩之好,为历年之最。

  戏剧(小品)收获颇丰  4个节目均获奖

  在本届“群星奖”比赛中,广州小品表现出色,4个参加决赛的作品全部获奖。

  由天河区文化馆选送的《博士浪漫曲》用新颖活泼、曲调优美的音乐剧形式,讲述了女博士莉莉和留学博士阿强怕找不到自己的另一半,都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学历……直击了大都市 “剩男剩女”的故事。

  由越秀区文化馆选送的《她和她》以金钟奖志愿家庭服务为背景,讲述了两位女性在面对压力与打击时,勇敢审视人生,满怀信心地迎接挑战,不仅剧情感人,而且在舞台空间布景上也做了大胆创新,舞美精彩漂亮。

  萝岗区文化馆选送的《局长家事》讲述一位廉洁奉公的女局长,为了杜绝送礼,给自己新请的保姆定下“规矩”:凡上门送礼的,不准进屋。结果,与局长两地分居的丈夫被拒之门外……在风趣与幽默中,传达“反腐倡廉”主题。

  花都区文化馆选送的《守望湿地》通过风趣生动、亲切感人的故事,将如何保护湿地的话题与时下热门的房产开发结合起来,让广州人感受到环保就在身边。

  舞蹈获奖4项  风格多样特色鲜明

  广州的舞蹈节目同样表现出色,4个参赛节目全部获奖。广场舞、街舞、老年舞蹈……个个精彩,充分展现了广州群众舞蹈的出色实力。

  由广州市文化馆和萝岗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选送的舞蹈《传》,用优美的舞姿体现了“戏剧传承生生不息,薪火千年代代相传”的主题。作品将传统的戏剧艺术和舞蹈技艺相融合,展现了老一代艺术家在一代代传承戏剧文化中所起到的非凡作用。舞蹈美仑美幻,将戏曲的古典美与现代的舞蹈技艺巧妙地结合,充分展现了古今的艺术家在艺术审美上超越时空的沟通。

  由广州市文化馆、广东省老干部艺术团和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选送的中老年舞蹈《接送》,讲述了在大城市里,年轻的父母在艰辛创业,老人们背负起接送孩子上学的重任。年迈的忙碌身影是一道道温馨的风景线,他们怀揣着对亲情的喜悦建立起一支可爱的建设大军,突围出生活的幽默和接送大军关于亲情轮回的幸福滋味!

  作为广场舞比赛的东道主,增城市独具匠心地准备了一个兼具岭南风情与都市风采的“牛仔龙舟舞”——《领潮争先》,用广场舞的形式来表现龙舟竞渡的盛大场面,气势宏大,场面热烈,再加上改编自广东音乐《赛龙夺锦》的乐曲,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充分展示了广东岭南的水乡特色。

  由海珠区流行舞基地组织创作的街舞《阳光总在风雨后》把街舞和抗震救灾主题紧密结合起来,赋予现代表现形式以主旋律的内涵,充分反映出在巨大灾难面前,人们不屈不饶、坚强面对生活的精神,以及对未来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生活的盼望。整个舞蹈高潮迭起,重现灾难降临时众志成城,抢险救灾的鼓舞场面,给人以震撼,给人以感动。

  音乐作品获奖1项  表现出色深受好评

  由广州市文化馆选送的《羊城打工谣》,虽然是广州唯一参加音乐决赛的作品,但以琅琅上口的旋律、朴实生动的歌词真情地获得观众喜爱,在东莞比赛时深受好评。

  作品由欢快激昂的广东音乐《旱天雷》演变而来的音乐开场,立刻将听众带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九位年轻的小伙子用活泼精彩的表演,展现了建筑工、送报员、的士司机、IT白领等不同的生活场景。风趣幽默的“数来宝”中穿插了东北话、四川话、山东话、广州话等各地方言,让每一位观看表演的人都倍感亲切、有趣。

  曲艺获奖1项  广东小曲唱遍西关美食

  广州市荔湾区文化馆选送的《西关食通天》,是一曲优美动听的广东小曲表演唱,让人仿佛亲临西关,一边欣赏优美的小曲,一边品味西关一日三餐蒸、炒、炕、炸、煎、焗、酿的不同滋味。

  作品在传统的曲艺表演中加入了小品和舞蹈表演的元素,服装和道具的设计也是突出了岭南风格与西关文化相结合的特点,不仅让广州人倍感亲切,即使是不懂粤语的朋友们通过演员们绘声绘色的表演,也能感受“食在广州”的文化氛围。

  广州岭南书画艺术节  获群星奖项目奖

  “广州岭南书画艺术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每三年一届,为发挥海珠区作为岭南画派起源地的影响,弘扬岭南画派的精神,让岭南书画艺术扎根群众起到积极作用。

  2007年首届“广州岭南书画艺术节”成功举办,以“根?叶?花”为主题,包括五大系列活动:一是举办首届“广州岭南书画艺术节”开幕式暨“十香园”修缮落成揭幕仪式;二是承办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复赛;三是举办岭南画派书画作品拍卖会;四是举办“书画艺术进社区”系列活动;五是举行“两岸三地岭南画派画家作品邀请展”及“岭南画派的继承与发展”研讨会;此外,还包括编辑出版《“居巢、居廉”白描手稿》、《海珠书画精品集》画册、拍摄发行《十香园》记录片等多项配套活动。

  2010年9月,第二届“广州岭南书画艺术节”将如期举行。

  群文之星:广州市花都区文广新局社文科副科长杨怀二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干部,杨怀二先后担任花都区文化馆舞蹈艺术指导、文化馆音乐舞蹈组组长、文化馆业务主管、文化馆馆长助理、文化馆(业务)副馆长等职,现挂任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社会文化科副科长,负责群众文化工作。

  他长期负责策划、组织花都区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了花都区首届文化欢乐节、首届合唱节等多项活动。他还常年坚持创作,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奖项,并经常随区心连心艺术团送戏到基层、农村,每年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六十多场次,积极辅导基础文艺爱好者,为各基层单位、社区、驻军部队、学校培养了大批文艺尖子和骨干。

  杨怀二在花都区组建了多个文艺团队。1996年组织创办了花都区首个少儿艺术团体——花都市少儿艺术团;2003年组织成立了花都区舞蹈家协会。2009年3月份,组建了广州市花都区合唱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群星奖”的获奖单位中,不仅有像广州市文化馆这样多次在全国和省市比赛中获奖的单位,还有8个区的文化馆或文广局,其中不少单位都是第一次站在全国比赛的领奖台上,这体现了广州市群文整体创作水平,尤其是基层文化单位创作水平的提高,显示了广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群众文艺创作的繁荣。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