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150名志愿者代表享受“慰问宴”看“九艺节”表演

中广网 2010-05-24

    中广网广州5月24日消息(记者邓文华 窦维茁 时晨 通讯员李海)5月24日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的音乐剧《蝶》的现场,出现了不少身着青绿色志愿者服装的身影——他们是150名“九艺节”志愿者代表。这一次,他们虽然穿着青绿色的志愿者服装,却作为是音乐《蝶》的观众。大型原创音乐剧《蝶》经过10年筹备、10次改版,耗资6千万,历史性地为中国拿下首个国际音乐节大奖,被称为“最有希望媲美《猫》的经典音乐剧”,至今已全球巡演150多场,创下中国音乐剧演出新纪录,同时,该剧还受邀上海世博会惊艳压轴。据悉,“九艺节”志愿者代表获邀观看这场演出,是“九艺节”广州筹委办为答谢志愿者们连日来为“九艺节”的周到服务和辛勤付出、激励志愿者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九艺节’,练兵亚运会”而准备的一次慰问活动。

  据悉,“九艺节”闭幕后,“九艺节”广州筹委办还将举行表彰活动,组织“九艺节”的优秀剧目为志愿者慰问演出,让全体服务“九艺节”的志愿者一起享受这场文化艺术的盛会,以答谢广大志愿者对“九艺节”的辛勤劳动,激励青年朋友为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奉献力量!

   24个省市代表团为志愿者服务队竖大拇指送24面感谢锦旗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外,身穿整齐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依然坚守在他们的岗位,兵分多路分别开展场馆外围引导、验票、秩序维护、座席引导、舞台保障、嘉宾接待等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整齐划一的绿色与灰色相间的志愿者服装,热情洋溢的笑容和训练有素的工作技巧是“九艺节”志愿者留给现场观众的第一印象。“请往这边走!”伴上娴熟的手势和温暖的笑容,志愿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志愿者”的意义。

  据了解,“九艺节”举办期间,共有2500名志愿者为广州主会场19个演出场馆、3个展览展示场馆、各接待酒店和来自各地的3.5万名宾客等提供场馆服务、接待服务、翻译服务、讲解服务、导游服务和文秘服务,并赴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分会场为近80个演出代表团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的温馨、周到服务获得了各地来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据了解,目前湖南、陕西、山西等24个省市代表团为志愿者服务队送上了24面锦旗、2个剧团的感谢信表示对志愿者的感谢。“周到服务,为穗争光”表达了山西梅花艺术团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深深赞许。陕西秦腔剧院代表团不仅送来了印有“陕穗友谊,源远流长,九艺盛会,情定丽江”的锦旗表示心意,代表团成员回到陕西后,还特意购买了具有陕西特色的礼物千里迢迢寄给志愿者寄以表达感谢。

  “让客人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尽量把每一件事做到令人满意,这就是我们的服务目标。”来自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冯文静说。

  广纳贤才迎接“九艺”,初试亚运志愿队伍组建模式

  据志愿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九艺节”志愿者招募主要采取社会招募与高校定向招募相结合的模式。在九艺节筹备期间,面向社会招募了一百多名前期志愿者骨干,主要服务于筹委办各部门。此外,结合亚运志愿者招募工作,依据“就近就便、重点练兵”的原则,选定了广州地区7所建立“亚运志愿者招募培训示范基地”的高校作为“九艺节”志愿者定向招募单位,委托7所高校的团委招募了 2500名志愿者。办节期间,志愿者服务继续坚持社会招募,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督察队、通讯员团队和“九艺风韵”志愿传播队,广纳四方贤才为“九艺节”的举办提供提供“高水平、有特色、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作为广州亚运的提前练兵,“九艺节”志愿服务率先试行亚运志愿服务“大队—中队—小队”组织管理模式,在各志愿者定向招募高校建立服务分队,各高校服务队由高校团委老师带队,筛选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学生干部作为“九艺节”志愿服务队的主要骨干,分设大队、中队、小队,并在每个小队设立后勤委员、考评委员及宣传委员,建立规范的志愿者队伍层级管理体系,为亚运志愿者队伍组建运行提供了一次有效的实践检验。

  同时,“九艺节”志愿服务还有效的借助了亚运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资源。利用亚运志愿者培训师资和培训资料,制定了详细的通用培训计划和岗位培训方案,编写了九艺节志愿者通用培训教材,并突出九艺节志愿服务需求,编写九艺节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同时,针对各项志愿服务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如安全疏散、应急调度、指挥体系等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服务规范和应急预案,为亚运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或可借鉴的服务模式。

  90后生力军集体亮相,“自找苦吃”甘做九艺小绿叶

  随着“九艺节”期间,人们在广州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身穿绿衣服、头戴白帽子的年轻人,他们是2500名“九艺节”志愿者中的一员,其中不少都是90后,作为亚运前的练兵,“九艺节”也是90后志愿者们在广州的首次集体亮相。据了解,“九艺节”志愿者主要来自各高校大一、大二的学生,其中“90后”就有1300多人,占总数的50%以上。 而通过“九艺节”的志愿服务实践,他们也提高了自身的志愿服务水平,也向社会证明了“90”后绝不是像外界所认为的那么脆弱,他们是能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九艺小绿叶”!半年后的亚运大舞台,期待他们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如果把志愿服务看作是自己的事,志愿者工作很小;若是把志愿服务看作是大家的事情,志愿者工作就是一件伟大的事情!”韩柏格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90后”志愿者的心声。“90后”志愿者是“九艺节”志愿服务里的一股新鲜血液,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他们热情主动、吃苦耐劳,乐于付出,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我志愿,我快乐!”韩柏格笑着说。他很喜欢亚运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我们志愿者都来到一起,为亚运而努力,为亚运增光添彩!这位“90后”告诉记者,他还是一位“志愿达人”,高中时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了。参加过女子世界乒乓球赛、华南农业大学校庆等活动的志愿服务,今年11月份还将投身于亚运通用志愿服务中。在经历了“九艺节”志愿服务后,他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作为“亚运前练兵”的“九艺节”志愿服务,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尤其是细节要求。“大事做细处”,在前一天来踩点时,大家都清楚自己的岗位后,他还留下来,认认真真地记熟座位表和方向指引,而他原本负责的只是在门口站岗,维持秩序。“虽然不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也应该记下来,当观众问到我时,我也可以清楚准确地告诉他们。”

  经历过亚乒赛等志愿活动的90后大学生陈佳南,也很享受当志愿者带来的成就感。“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服务运动员要随叫随到,吃饭都是轮着来,坐车回到学校宿舍,已经是次日凌晨了,洗刷完再磨蹭一下,1点以后才睡觉。”陈佳南说,几天干下来,是有点犯困,但也只能在来回的车上打瞌睡。“在别人的眼里,或许我们都还稚嫩,但我们在不断地成长。”对于这样的自找苦吃,陈佳南认为自己收获的,不仅是经历,还有磨练。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前期志愿者骨干曾伟煜告诉记者,他在今年3月得知“九艺节”招募前期志愿者时就立刻报了名,经过一系列培训后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作为“九艺节”志愿者中最早投入服务的一员,曾伟煜被安排到外事联络部参与筹备工作,期间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肯定,成为“九艺节”开幕式晚会的工作人员,负责开幕式的字幕制作更新。“这份工作虽然比较简单,但绝对不允许有丝毫差错,不然整个开幕式会因此而泡汤,所以我心理压力也十分大,在广州体育馆连续熬夜,和所有演员和导演一起彩排,修改文字。期间,身边的都是导演和各部门的领导,我在他们的指导下工作,受益匪浅!” 曾伟煜自豪地介绍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