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参加“群星奖”舞蹈决赛

中广网 2010-05-18

    中广网广州5月18日消息(记者时晨)今晚(18日),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决赛专场第三场比赛在广州举行。其中,由地震灾区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带来的饱含色彩感、生命力和浓郁民族风情的藏族舞蹈《雪域欢歌》吸引了大量观众和新闻记者观看,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了解,《雪域欢歌》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民间土风歌舞团的代表舞之一,由16名藏族演员表演。舞蹈具有强烈的色彩感、节奏感和艺术感染力,是土风歌舞团在“群星奖”大舞台上的一次激情释放,见证了劳动人民灵魂的色彩和魅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决赛的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是大地震后玉树州派向内地的首支演出队伍,他们将代表玉树灾区人民,在“九艺节”的舞台上向全国人民对玉树灾区的无私援助致谢,用歌舞形式展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向外界展示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土风歌舞团团长在此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告诉记者,在经历大地震后,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克服众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排练。他们从废墟中抢救演出服,在青海省群艺馆的支持下赶做新服装;从其他地方抽调演员来代替伤亡的队员;离开被掩埋的训练场地,在政府的支持下到西宁文化馆排练……他说:“虽然有演员遇难,有演员受伤,但藏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这个节目不会缺演员,演员名单会有调整,但不会影响演出。这次地震,玉树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帮助,我们要把我们的歌舞、我们的精神带到广州,在‘群星奖’这个平台上,向全国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的亲人表示我们的衷心感谢!”

  据悉,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是一支从玉树当地农牧民群众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舞蹈人才组成的团队,现有团员50人。此次来穗表演代表团一行23人,由演员、领队、团长、翻译、记者组成,其中,演员都是藏族农牧民。自创办起,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藏族民间土风歌舞的事业。他们请来民问最优秀的歌舞艺人进行传授,将玉树藏族“卓”舞、“依”舞、“锅哇”舞、“热依”舞、“热巴”等舞,以及各类山歌、小调等各具特色和魅力的民间艺术集聚在舞台上。该团曾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演活动”,深受好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