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九艺节”期间展览精品层出不穷 观众大幅增加

中广网 2010-05-18

    中广网广州5月18日消息(记者时晨)自5月10日“九艺节”开幕以来,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等市属博物馆以及各区县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的观众接待量大幅增加,截止到5月17日,共接待观众人数近20万人次,比4月份同期增加约60%。

  据统计,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的观众人数最多,达到38869人次。此外,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展出的《馆藏岭南民间工艺大展暨传统工艺传承人绝活展演》以及增城博物馆举办的增城广场系列活动同样受到观众的青睐,参观人数均超过3万人次。位于越秀山镇海楼的广州博物馆展出的《广州历史陈列》、《歌舞升平——丝绸之路上的乐舞文物特展》也受到观众的喜爱,参观人数超过15000多人次。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展出的《黄埔军校史迹陈列》的观众人数达到13000人次。

  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是“九艺节”展览展示项目的精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汇集全国目前国画、油画、版画界最优秀的300多位画家的精品力作。尤其是展出了吴冠中、靳尚谊、黄永玉、詹建俊、刘大为等我国著名画家的作品。为了更好地展示这次参展的作品,展览分为四个展厅,展区面积达6000平方米。各展厅按照画种、画家年龄以及陈列效果等标准进行分区展示。展出的吴冠中的《花非花》、靳尚谊的《八大山人》、黄永玉的《朝发辰阳》、刘大为的《墟日》、广军的《食有鱼》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受到观众热捧。黄永玉《朝发辰阳》是一幅巨幅国画,陈列于中国历代绘画馆二楼的正中央,美观大方。市民还可以通过登陆广州艺术博物院的网站,体验3D网上展厅,细细体会美展的魅力神韵。该展览的展出时间是从5月10日至5月25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展出的《馆藏岭南民间工艺大展暨传统工艺传承人绝活展演》是“九艺节”展览展示项目的又一个精品。其中,馆藏岭南民间工艺大展由广绣精品、牙雕艺术、木版年画等6个展览组成,深受观众喜爱。广东传统工艺传承人绝活展演,则是邀请从事广彩、广绣、象牙雕刻的工艺大师现场表演制作技艺。本次民间工艺绝活表演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闻讯赶来的观众热情高涨,大家都想一睹大师们的风采,了解更多关于传统民间工艺制作工序的知识。该展览将展示到6月份。

  广州博物馆展出的《歌舞升平—丝绸之路上的乐舞文物特展》由广州博物馆与内蒙古博物院、宁夏固原博物馆联合举办,是广州市在“九艺节”期间首个也是唯一介绍乐舞文化专题的展览,以“草原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出土的乐舞文物为载体,展现了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上多民族之间乐舞传播的盛况。展出的文物来自内蒙古博物院、宁夏固原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共计200多件套,其中一级文物有数十件之多,将“鎏金银壶”等多件国宝级的文物呈现在羊城观众的面前。该展览的展期为5月8日至8月8日。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展出的《黄埔军校史迹陈列》,在“九艺节”期间参观人数再创新高,6天时间里已达到13万人次。位于广州黄埔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创办的一所新型革命军事学校,黄埔军校名将辈出,在中国近代史和军事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与美国西点军校、日本士官学校和英国皇家军事学校并列为“世界四大军事院校”。黄埔军校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了解广州近代历史的绝佳经典。

  “九艺节”期间广州市博物馆的展览精品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关注,也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有一位署名“广州老人”的观众留言道:“广州博物馆的每次展出制作都十分严谨认真。学术性、专业性、普及性、知识性、趣味性……一应俱全!感谢你们的辛勤!”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九艺节”代表团的目光,从5月9日至5月17日连续讲解接待了数百批参加“九艺节”表演的代表团,获得了代表团的好评。有代表团成员在观众留言纸上写道:“此次来广州演出,感受到了广州的现代。参观镇海楼,感受到了广州的历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