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大地情深”群星奖舞蹈决赛开幕

中广网 2010-05-17

    中广网广州5月16日消息(记者时晨)今晚(16日)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大地情深”——群星奖舞蹈决赛开幕式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个舞蹈节目率先登场,用精彩纷呈的表演揭开了“九艺节”群星奖舞蹈决赛序幕。

  “群星奖”舞蹈决赛于5月16日至20日连续五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60多个节目将给观众带来视觉盛宴。这些作品从创作到演出全部来源于基层,产生于群众,生动鲜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各展风采;民族舞、现代舞、街舞轮番登台;老年舞蹈、少儿舞蹈交相辉映,这是群众舞蹈在全国最高舞台上的精彩展示!

  开幕式节目精采绝伦,展示群文舞蹈最高水平

  16日晚的开幕式,在热烈奔放的安徽花鼓灯《瞧这帮鼓架子》中拉开帷幕,北京一群老人们的《好戏没散》生动风趣、表演精湛,广东的街舞《工地节奏》时尚热闹、编排巧妙,西藏的《乡沄》展示了纳西族姑娘的优美舞姿,广东的《走山》则尽显客家女子在迁徙之路上的坚强,少儿舞蹈《猫鼠之夜》诙谐欢快、让人忍俊不禁,《蚕匾上的婚礼》是对湖州传统婚俗风情的艺术写真。《姑苏井》勾画出人与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江南景象。

  有两个特殊的节目格外引人注目,让人感动。群舞《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由一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聋孩子们表演,她们以会说话的眼睛、夸张的肢体语言、活泼可爱的表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淳朴的太行民风民情。另一个双人舞《母爱同行》源自一个表演者张天娇的真实而感人的故事。这个天资聪颖且极具舞蹈天赋的孩子是一个听障儿童,坚强的母亲和女儿一起与命运的抗争……舞台上将演绎一段特殊的母女情感故事。

  晚会最后在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的舞蹈《咱连的大饺子》中结束,军营的除夕夜新兵们包饺子的欢快场面,寄托了他们守卫好自己的祖国边防,让更多的人幸福团圆的希望。

  “群星奖”少数民族舞蹈,展开民族艺术的多彩画卷

  瑰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民间舞蹈,将成为“群星奖”舞蹈决赛中亮丽的风景线。在参赛的60多个节目中,有约20个少数民族舞蹈,都具有浓郁的民族、地域特色。婀娜秀丽的南方舞蹈,刚健豪放的北方舞蹈,奇特潇洒的高山舞蹈,柔美细腻的平原舞蹈,鲜明的民族风格,独特的舞蹈语汇,构成民族艺术的多彩画卷。来自藏族、回族、布依族、土家族、苗族、达斡尔族、彝族、朝鲜族等20个少数民族的180多名演员,将给羊城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青海玉树的代表队将于18日登台,带来饱含着色彩感、生命力和浓郁民族风情的藏族舞蹈《雪域欢歌》,在群星奖的舞台上展现经历天灾之后坚毅顽强的精神。

  老年舞蹈表演精湛,少儿舞蹈风趣活泼

  在每届“群星奖”的舞台上,老年舞蹈和少儿舞蹈都是不能不看的精品佳作。这些节目表演者都是上至花甲,下至垂髫的艺术爱好者。本届“群星奖”舞蹈比赛的群众演员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4岁。其中老年舞蹈,不仅有风趣快乐的《好戏散了》,还有让舞台如画般美丽的《袖舞祥云》、新疆热情洋溢的《瑞雪迎春》、广州温馨亲切的《接送》等。少儿舞蹈节目则是场场都有,个个精彩。《猫鼠之夜》、《我可喜欢你》、《布老虎》……多个节目编排巧妙,欢快风趣,童趣盎然。

  广州舞蹈风格多样个个精彩

  广州入选群星奖决赛的三个舞蹈个个精彩。街舞《阳光总在风雨后》以应对灾难为主题,以现代舞的方式编排,用街舞的元素进行表达,充分反映出在巨大灾难面前,人们不屈不饶、坚强面对生活的精神,以及对未来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生活的盼望。

  中老年舞蹈《接送》以大都市现实题材为背景,讲述了在大城市里,年轻的父母在艰辛创业,老人们背负起接送孩子上学的重任。年迈的忙碌身影是一道道温馨的风景线,他们怀揣着对亲情的喜悦建立起一支可爱的接送大军,在自己的阵地里,突显出生活的幽默和接送大军关于亲情轮回的幸福滋味!

  舞蹈《传》将传统的戏剧艺术和舞蹈技艺相融合,展现了老一代艺术家在戏剧文化的代代传承中所起的非凡作用。舞蹈美仑美幻,将戏曲的古典美与现代的舞蹈技艺巧妙地结合,充分展现了古今的艺术家在艺术审美上超越时空的沟通。

  “群星奖”的舞蹈比赛将以丰富的题材,多样的形式,精湛的表演演绎“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