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群星奖比赛陆续展开 各地“星星”闪亮登场

中广网 2010-05-17

    中广网广州5月15日消息(记者时晨)11日晚,一场精彩绝伦的广场舞正式拉开了“群星奖”的比赛的帷幕。在增城市的永久广场,8000多名观众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强列的时代气息以及充满激情和动感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喝彩不断。来自湖北的“来凤土家摆手舞”、来自东北的海城高跷秧歌表演以及增城的“领潮争先”龙舟舞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得阵阵的欢呼。增城龙舟舞还选用本地生产的牛仔布制作演出服装,为传统节目融入了现代气息。

  从12日开始,戏剧比赛一连7天共8场在广联礼堂举行。开赛4天来,已有4000多观众进场观看。已完成比赛的25个节目可谓群星璀璨、百花争艳,作品体现出艺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小戏小品因为其亲切的生活展现、朴素的语言、真实的情感,深受群众喜爱。

  群星闪耀“演交会”

  本届艺术节的亮点是举办了演出交易会。公共文化参展,也成为此次“演交会”的一大亮点。在本次“演交会”中,公共文化展区共设3个展厅,展位33席,展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群众文化作品、群众文艺团队等。这些 “展品”产生于基层、来源于群众,生动鲜活,特色鲜明,展出期间深受欢迎,人气之旺出乎预料。

  “非遗”展区持续热销  效果之好超出预期

  “非遗”展区大部分展位均有销售,效果之好让参展方连称“出乎预料”。设在“东莞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共有展位11席,展出的11个项目全部是广州本地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古琴艺术、黄阁麒麟舞、广州榄雕、广绣、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广式莲蓉饼食制作技艺、红木宫灯制作技艺、广州珐琅制作技艺、广州玉雕、广州象牙雕刻、广彩瓷烧制作技艺等项目亮相“演交会”,得到了从普通市民到观展商的一致青睐。

  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受热捧。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广式莲蓉饼食制作技艺等展位人头涌动,成交活跃,岭南饮食文化魅力难挡。精美的广州玉雕吸引了收藏家和珠宝商的注意力,不仅有多件作品成交,连玉雕传承人自身佩戴的玉雕配饰也被买走。红木宫灯的展位前,不仅小型宫灯深受欢迎,数个商家还要求定做价值不菲的大型宫灯。此外,牙雕、广彩、榄雕等传统手工艺术品都有销售。

  表演类非遗项目受关注。黄阁麒麟舞虽仅表演一场,但演出精彩,场面热烈,当天就有演出单位索要联系方式。岭南古琴艺术的展位旁倾听欣赏者络绎不绝,有演出公司表示以前想找专业的古琴表演者,但没有渠道,没想到这次在“演交会”上找到。参展的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单位纷纷表示,此次“演交会”的效果之好出乎他们的预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次参加。

  广州和玉树、汶川等地联合参展  社会效益显著

  为积极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文化帮扶、文明共建”活动,广州与青海玉树、四川汶川、广西百色、西藏、新疆五个地区联合展览。

  设在“阳江厅”的联合展区,令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其中,青海玉树群艺馆和广州市文化馆展出的雪域高原艺术瑰宝唐卡,有的是从地震废墟中挖出来的,有的是从受灾群众手里借过来的,精美的艺术品和背后的故事都令观展者动容。青海省参加“九艺节”的代表团成员,此前不知参展情况,意外在“演交会”看到玉树展位,非常激动和高兴,连声向广州致谢。

  20多个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的展区,展出的都是各馆新近创作的最优秀的社会文化作品、优秀获奖剧目及群众团队等。这些作品来源于基层,产生于群众,具有鲜明时代感和浓郁生活气息。来这里询问的不仅有演出公司和单位,还有其他省市的群艺馆、文化馆。他们表示,这样在全国平台上的展示,无论对群文工作者还是群文作品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和交流机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