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九艺节”开幕式志愿服务“微笑”启航

中广网 2010-05-13

    中广网广州5月12日消息(记者时晨 通讯员冯婧婧 李海)5月10日晚上,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下简称“九艺节”)开幕式于广州体育馆隆重举行,馆内的近5000个座位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面对着庞大队伍的观众和嘉宾,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的272名志愿者面带微笑、有条不紊的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现场的指引服务工作。据了解,“九艺节”开幕式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场外指引、验票服务、座席引导、观众退场疏散引导,舞台安保、车辆调度停放等志愿服务。早在5月7日,志愿者们就已经到场馆进行工作培训。志愿者陈同学向记者表示,第一次到广州体育馆自己也有些迷失方向,在进行相关的培训之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离开场馆,而是一圈又一圈的绕着体育馆走,熟记路标和参照物,乃至场内的座位,直到熟悉和掌握了自己的职责范围才离开。而后的几天他们也多次到体育馆,直到5月9日的最后彩排。志愿者坦言,“尽管自己已经熟悉了场馆地形,但在昨晚的彩排中,到了观众们入场的高峰期时,自己还是会有些慌张。”经过彩排的重重练兵,今天的她显得格外自信和热情。

  微笑服务,场内场外美丽诠释

  开幕式晚上八点开始,不到五点半,志愿者们已经全部站到服务岗位上了。整齐划一的绿色与灰色相间的志愿者服装,热情洋溢的笑容和训练有素的工作技巧是“九艺节”开幕式志愿者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请往这边走!”伴上娴熟的手势和温暖的笑容,志愿者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志愿者”的意义。

  “刚才有一个坐着轮椅的老太太进场馆,两位穿着绿色衣服的女生马上搀扶她到相应的位子,我看了很感动,因为有你们,我们很快乐”,李阿姨带着女儿前来观看开幕式,看到这一幕感人的场景很有感触地说,她们从进入场馆到找到自己的位子,都是由志愿者指引的,“志愿者面带微笑,这一路让我感到很温暖。”

  站在观众席上的座席指引志愿者,是背对舞台面向观众的,他们是看不到演出的,虽然舞台只是转身就能看到。他们微笑地说:“呵呵,这是我们的工作!”回答得很简短却认真。志愿者们个个站得笔直,她们表示,虽然这里光线较弱,但是也要时刻注意志愿者形象。“是否觉得工作单调乏味?”志愿者笑着回答,“不会啊,观众的笑脸就像场内的音乐一样都在为我们伴奏呢”。

  当记者走过志愿者身边时,看到的是一张张友善、热情的微笑的脸。验票服务队的小组长张锟仪告诉记者,验票服务队的主要工作是验票、撕票、维持进场秩序等。为了保证开幕式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此前他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服务预演。而今天,他们两点半就到场准备就绪。志愿者何建英一脸灿烂的笑容,她也参加了此前五天的预演。第一次撕票时,缺乏经验的她很紧张,撕票时要么忘了核对好日期,要么撕得不美观,总是很急躁。在富有经验的队友的帮助指导下,她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如今可以很熟练迅速地验票、撕票,有序地引导观众进场。“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真的很开心!”

  与场内志愿者相比,场外的志愿者们多了一套装备,粉红色的小雨衣在雨帘中成为观众入场的最显眼的流动“路标”。来自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林琼雪,当得知自己需要在雨中服务时,并没有过多言语,披上雨衣,马上就到工作岗位上去。据了解,户外志愿者共有32名,负责当天晚上场馆外各进出通道的指引。他们是下午5点45分就位,一直服务到晚上8点30分,在一个小时的休息过后,仍需站在场馆外欢送嘉宾和观众。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不时有几位观众前来问路,“请问9号门怎么走?”,林同学用娴熟的手势和满满的微笑为观众指路,“请往前走,然后向左拐就可以到了”,观众们也报以志愿者一个大大的微笑,并说了一句“辛苦了”。林同学表示,有人前来问路,彼此间用微笑交流,这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后勤机动组的陈同学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原是舞台安保组的,开幕式被安排到后勤机动组,负责保管行李、发放水和雨衣的登记工作。“我们下午2点半就到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待命”。他们整场基本上都在志愿者服务部工作,为其他志愿者们服务,尽管可以听见场内气势磅礴的音乐,却没能进场馆感受开幕式的气氛。不过,志愿者陈同学告诉记者,在哪个岗位都是做志愿者,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她还表示,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在为下一次活动练兵,自己可以做一名“九艺节”的志愿者很开心,她相信,只要有需要,志愿者们一定会行动起来,义不容辞!

  “志愿服务,带给我们最美的瞬间!”

  “本次服务共有272人,分为通道服务队、安检服务队等7支队伍,他们都对这次活动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为做好这次工作付出了很多。”“九艺节”广州筹委办志愿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希望,志愿服务带给我们最美的瞬间!”九艺节志愿服务作为亚运前练兵,在引导培训、后勤服务、组织管理等方面也做得很到位。“用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让人们感到满意。他还盛赞后勤机动队:“有任务,他们就要立即投入,没任务,他们就等待候命。他们是真正甘于寂寞的人!”

  “甘于奉献,我很开心”

  郭昌霖,场外指引联络员,负责上传下达场外各项指引工作,参加过两次开幕式的志愿服务预演,他对本职工作相当有信心。他本身是“九艺节”前期志愿者骨干,同时是亚运前期通用志愿者,热爱志愿工作的他参加过无数次志愿者服务,“不是伟大的工作才做,每次志愿者活动总有一些默默无闻的幕后志愿者在做奉献,就像今天的我们”。

  开幕式结束后,当观众还沉浸在这场艺术盛宴表演的震撼中时,志愿者们已迅速地站在了欢送观众的岗位上,他们甚至没有时间,没有机会观看这场表演,但他们依然微笑着。志愿者列队整齐地站在出口的两侧,观众在匆匆离场时,一定也对志愿者们热情的微笑、挥手的告别印象深刻。等到观众散去时,志愿者们方才收拾行装有序地离场,队伍中不时有笑声传出,他们迫不及待地交流着志愿服务工作的乐趣和感受。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