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九艺节概况 | 图片传真 | 花絮图片 | 独家访谈 | 场馆介绍 | 观看指南 | 记者手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聚焦

“大地情深 星耀花城”—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颁奖晚会举行

中广网 2010-05-24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文化部和广东省、广州市的领导同获奖代表和演员合影。(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中广网广州5月24日消息(记者时晨)5月24日晚,“大地情深、星耀花城”——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颁奖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等领导出席了颁奖晚会。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的主持人赵普(左)(中央电视台)和赵荣(右)(广州电视台)。(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评奖对象为业余文艺爱好者和群众文化工作者。作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作品类决赛于5月11日-24日在广东举行。广州作为主会场,举办了5场舞蹈比赛、8场戏剧比赛和1场广场舞比赛。作为分会场,中山市举办了4场合唱比赛,深圳市举办了5场曲艺比赛,东莞市举办了3场音乐比赛。总共26场决赛,吸引了约4万7千人次观看。

  本届“群星奖”评奖汇集了近3年来基层创作的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感和浓郁生活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一批在当地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一批长期扎根生活、具有蓬勃朝气和创作力的业余文艺工作者,是对近年来基层文化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群众文化生活日益活跃的一个缩影。参加决赛的290个作品题材丰富,涵盖了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有鲜明的民间特色,参演人数达到4000人。

  第十五届“群星奖”评奖范围包括作品类,即戏剧、音乐、舞蹈、曲艺4个艺术门类和项目活动类,共评选出作品类“群星奖” 220个,项目类“群星奖” 110个,并从从作品类和项目类获奖对象中推出100位“群文之星”。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举行之前举行的场外仪式,35个单位的代表依次走过“星光大道”进入中山纪念堂。(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颁奖晚会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场外仪式,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局,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35个单位的代表,通过群星红地毯走进中山纪念堂。

  晚会于8点开始,创造性地采用了节目展演和人物访谈交叉进行的方式。《南猛芦笙舞》、《阿克力》、《鼓曲神韵》、《猫鼠之夜》、《古琴台》、《来凤土家摆手舞》等在“群星奖”决赛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依次登台表演。对4位群星之星的访谈也是晚会的一大亮点。

  宁夏文化馆馆长靳宗伟,是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创办人,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挖掘将要失传的民间艺术,录下了《走西口》等著名的民间音乐。随后创办了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从第一届的五省参与到十二省的参与,坚持了十二年。

  童爱武,武汉市洪山区青菱乡农民艺术团“武汉之夏”负责人。作为一名到农村创业的下岗工人,她为了改变周围的农民朋友文化生活贫乏沉迷于麻将和封建迷信的情况,倾尽全力发动农民参与文体活动,筹资建立一个农民活动中心,每年免费为农民朋友送去近两百场演出,为推动农村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扎哇,是青海省玉树州群众艺术馆干部,多年来,他带着录音笔和相机,走遍了玉树下面的每个乡村,走访了居住在帐篷里的藏族牧民,收录和研究了大量的、即将失传的民间音乐和舞蹈。今年一场不幸的地震灾难把扎哇多年的心血都压在了废墟之中,从4月14日地震后的那天开始扎哇每天都在废墟上徒手挖掘抢救着那些宝贝……

  郑集思,中山市农村群众歌咏活动负责人,广东省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他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他的组织下,中山市已组建农村合唱团341个,农村有了歌咏比赛,开展了以农民歌咏为龙头的农村特色文化建设;中山市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合唱活动,两年举办一届中山合唱节,成为了全国第一个“中国合唱基地”。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老师对“群文奖”获奖者进行评价。(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晚会还邀请了3位艺术大师——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老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老师,著名音乐家郑秋枫老师到场,他们热情洋溢地评价了“群文之星”的出色工作和突出贡献。

  晚会还向本届群星奖的主会场——广州,分会场——深圳、东莞、中山,颁发了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各承办地在评奖活动组织和承办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卓越贡献。

  此外,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的孩子们还带来了欢快活泼的少儿舞蹈《星耀花城》。晚会最后在著名歌唱家韦唯演唱的颁奖晚会的主题歌《笑进万家》中落下帷幕。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歌唱演员韦唯演唱歌曲《笑进万家》。(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少儿京剧团的小演员演唱戏曲歌舞《咱们都是中国娃》。(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山西省太原大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表演的京东大鼓《鼓曲神韵》。(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图为“群星奖”颁奖晚会上,广东省茂名市梅舞嘉音小明星训练营演出的少儿舞蹈《猫鼠之夜》。(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