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许继慎后人的“传家宝”

中广网 03月08日 09: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这是许继慎同志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1931年,红一军首任军长许继慎含冤遇害,时年仅30岁。如今,许继慎的后人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视为传家宝,通过搜集烈士的生平事迹和撰写家族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遗志。

 

  “鼓轮破巨浪,风送夕阳归。明晨云雾散,昂首看朝晖。国事艰难日,英雄奋起时。光阴如逝水,觉醒不宜迟。”这是青年时代许继慎写的一首诗,饱含着其忧国忧民、奋起报国的远大志向。

 

  许继慎的重侄孙许挺告诉记者,许继慎是整个家族的骄傲,亲友们常常谈论他少年时代聪明好学、胸怀大志,青年期间投笔从军、骁勇善战的革命事迹,也为他的过早陨落而扼腕叹息。

 

  为了缅怀先人以及传承其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许挺努力搜集了许多有关许继慎的生平事迹和相关资料,还将烈士的事迹和家族历史撰写成《走向阳光的红色家族》等文章,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许继慎遇害后,其独生子许民庆就与家乡亲属失去了联系,直至上世纪80年代,其家乡安徽六安地区党史办的工作人员几经周折,终于找到烈士的后代许民庆。而此时,距烈士遇难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当年仅有三岁的幼儿已年近不惑。原来为了在白色恐怖中生存,许民庆的母亲隐瞒了许继慎的身份和真实姓名,只告诉孩子其父亲是一名国民党军官。而建国后许民庆也一直不知道自己是烈士的骨血,甚至在“文革”期间还因为这虚构的身份而遭受打击。

 

    “得知自己是红军将领的后代,民庆爷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了却了入党夙愿后,再无任何要求,一直过着淡泊清贫的生活。”许挺说。

 

  1991年,为纪念许继慎诞辰90周年时,许继慎的家乡六安团地委发动全地区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捐款为许继慎在当地的烈士陵园中修建铜像。当时团地委的4名工作人员花了4天4夜,才将一分一角汇集起来的13万余元捐款清点完毕。铜像落成时,洪学智将军亲自出席有关纪念活动。

 

  “民庆爷爷时常告诉我们,要牢记自己是红军的后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认真做事,不能愧对为革命出生入死、奉献一生的烈士。”许挺说,“烈士已经远走,但是他却给我们后辈留下了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我们家族最珍贵的传家宝。”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