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女儿眼中的吉鸿昌:“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中广网 03月03日 12: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抗日名将吉鸿昌唯一的女儿吉瑞芝追忆父亲短暂而不朽的一生时这样说。

 

  因腰腿疾患,今年79岁的吉瑞芝现正在医院治疗。虽然身体有些不适,但一谈到自己的父亲,老人依然很激动。她说:“母亲曾告诉我,小时候父亲经常把我抱到餐桌上,让我跟着他说,我是中国人,不当亡国奴。”

 

  “九一八”事变后,吉鸿昌因不愿替蒋介石打内战被勒令去美国“考察”。有一次,吉鸿昌去邮局寄包裹时,当邮局工作人员问他是哪个国家的人时,他高声而自豪地回答:“我是中国人!”随行的工作人员在旁边埋怨吉鸿昌并告诉他应该说自己是日本人,这样可以得到礼遇。吉鸿昌愤怒地说:“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我觉得当中国人很光荣!”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吉鸿昌将刻着“我是中国人”的一块牌子挂在胸前。

 

  “这就是我父亲。他这‘惊世一挂’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骄傲!”吉瑞芝无比骄傲地说。

 

  1933年5月,吉鸿昌与冯玉祥、方振,在张家口建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并亲自率部北征收复察东失地,所向披靡。在多伦一战中,吉鸿昌挥舞大刀冲锋陷阵,率部经过五昼夜的鏖战,终于收复失陷72天的多伦。“这是日军侵华所占领的中国领土中被第一个收复的。”吉瑞芝自豪地对记者说。

 

  “1934年11月24日,是父亲英勇就义的日子。”吉瑞芝说,“刑场上,父亲慷慨激昂地写下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就义诗。这短短的20个字,是父亲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的完美诠释,令人动容。”回忆到此时,老人眼中噙满泪水。

 

  吉鸿昌就义时吉瑞芝刚满3岁。3年,对于吉瑞芝来说,是漫长人生中短暂的一个片断。“从我懵懂之时开始,妈妈便经常给我讲父亲的故事,讲他的爱国情怀。经过母亲成百上千遍的诉说,父亲在我的脑海里不再模糊,他清晰可见。”吉瑞芝无限深情地说,“我觉得父亲从未真正离开过我。”

 

  为了宣传父亲的英雄事迹,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吉瑞芝成了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宣讲团中的一员。几十年来她坚持宣讲烈士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且撰写了《吉鸿昌传记》等书籍赠送给天津市的大中小学。

 

  “我给孩子们讲我父亲,讲爱国主义故事,就是为了希望时下的年轻人能了解历史,亲近英雄,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吉瑞芝开心地说。

 

  吉瑞芝老人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外出宣讲活动由她的小女儿郑吉安完成。记者在采访吉瑞芝老人的时候也见到了郑吉安。

 

  “外祖父虽然没有留下万贯家财,但他那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光辉的事迹却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我和母亲会用这笔精神财富,让更多的人懂得爱国爱家,让更多的人都能像我外祖父那样——我自豪,我是中国人!”郑吉安坚定地对记者说。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