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刘伯坚革命精神

中广网 03月21日 09:3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刘伯坚革命精神激励后人

 

   1935年3月21日,刘伯坚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壮烈牺牲在江西省大余县金莲山刑场,时年40岁。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为纪念刘伯坚的革命事迹,新中国成立后,在烈士的故乡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修建了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前是一尊汉白玉的刘伯坚全身塑像,馆内展陈着烈士生前的珍贵照片、遗物、亲笔书简1000余件,系统展示了刘伯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叱咤风云的战斗一生。因有刘伯坚故居、纪念馆的存在,平昌这个不大的县城,平均每年都有数十万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

 

    刘伯坚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的精神,令刘伯坚的曾孙刘力珲从小就对曾爷爷满怀崇敬之心。

 

    今年40岁的刘力珲在平昌二中担任历史老师。谈起曾祖父刘伯坚读书、求学的故事,刘力珲津津乐道:“我爷爷常给我讲曾祖父的事情,曾祖父很珍惜上学机会,读书很刻苦,常常挑灯夜读到很晚。家里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就切了一盘腊肉放在他书桌上当夜宵。第二天家人到他房间,却发现曾爷爷专心于读书根本没有动一筷子腊肉。”

 

    “平时有空了总会带着孩子到刘伯坚纪念馆看看,缅怀先人。”刘力珲说,“刘伯坚在狱中曾留有遗言,‘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诸儿要继续我的志向,为中国民族的解放努力流血’。我们是刘伯坚的后人,在新时代要完成先人的遗愿,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谨记自己的使命。”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